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动

  本报2日讯(纪祥勇记者曲静)2日,由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暨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的教训,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疏“堵点”、攻“难点”、治“痛点”、盯“靶点”,全面优化服务,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疏“堵点”上,要深化特种设备许可等安全准入事项改革,严格做到“两简一压一廉”(简化程序、简化手续、压缩时限和廉政管控),保证方便快捷实施安全准入。在攻“难点”上,要有效解决跑路多、申报材料乱、时间长等问题,不断提高检验检测服务质量。在治“痛点”上,要强化警示教育、预防廉政风险、严格监督管理、严肃查处问题,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在盯“靶点”上,要服务装备制造、旅游产业和环境保护,并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精准服务促进全局发展。

  会议提出,要以提升监管效能为目标,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探索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应用信息技术科学监管,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创新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以防范重大风险为目标,防范重大社会影响事件发生,防范群死群伤事故,排查“失管”设备隐患;要以确保任务完成为目标,推动实现领导带头抓落实、目标管理抓落实和强化督查抓落实等。

  会议还邀请质量安全管理青年专家进行了“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讲座,组织与会人员赴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