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光学了新手艺,还将圆梦看升国旗 残疾女孩立 Flag “活出个样”

  来源:ZAKER 哈尔滨 实习生 孙佳靓 文 / 摄 / 视频拍摄

  3 月 8 日,新晚报刊发的《残疾女孩 “ 绣 ” 出美丽人生》一稿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点击链接:残疾女孩卧床 30 年绣十字绣为腔梗老爸治病)。连日来,记者接到许多爱心人士电话,表达对残疾女孩孙国辉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到敬佩,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三市民捐款千余元,助力圆梦北京看升国旗;苏绣爱好者登门教授养家新技能。

三市民爱心接力 捐款 1700 元

  三市民爱心接力 捐款 1700 元

  市民王女士看到新晚报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记者,她被残疾女孩乐观的生活态度打动,“ 孙国辉的故事很励志,她既会剪纸又会绣十字绣,是个坚强女孩,我们应该帮助她。” 王女士主动捐款,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朋友张女士和老邻居刘阿姨。

  刘阿姨今年 79 岁,了解到孙国辉父亲患病的情况,很是担忧,她先后两次捐款,希望用来给孙国辉的父亲调理身体。王女士 500 元、张女士 1000 元、刘阿姨 200 元,三个人爱心接力,共为孙国辉捐款 1700 元。

  3 月 11 日,记者把这 1700 元送到孙国辉家中时,孙国辉和父亲激动得说不出话。

欲帮残疾女孩圆梦 去北京看升国旗

  欲帮残疾女孩圆梦 去北京看升国旗

  在对孙国辉的帮助中,王女士和张女士始终不愿透露姓名,并且积极筹划帮助孙国辉圆梦,在建国 70 周年之际去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

  王女士曾于 1999 年赴上海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被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当她从新晚报看到孙国辉的故事时深受触动,打算帮助她实现这个心愿。孙国辉十分感动,有好心人的帮助,她说:“ 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

  目前,孙国辉正和父亲商量出行时间、注意事项等,避免旅途中出现大家担心的意外和不适情况。

苏绣爱好者 免费登门教授新技能

  苏绣爱好者 免费登门教授新技能

  3 月 11 日下午,记者接到市民赵玉蓉的电话。今年 60 多岁的赵阿姨,学习绣苏绣已有一年时间。对苏绣和十字绣都有所了解。她说:“ 苏绣更具有观赏价值和市场潜力,我可以教孙国辉绣苏绣,绣好的作品还可以联系销售渠道,帮助孙国辉找到新的养家技能。”

  3 月 12 日,赵阿姨带着相关用具来到孙国辉家,手把手教她绣苏绣。赵阿姨走前,还给孙国辉做了颈椎按摩,疏通经络,让她晚上不再落枕,睡个好觉。孙国辉开心地说:“ 非常感谢赵阿姨,让我又学到一门新手艺,以后自己会生活得更充实。”

道里区文化馆 25 年帮扶不断

  道里区文化馆 25 年帮扶不断

  3 月 11 日,记者跟随道里区文化馆馆长李小明一行一同前往孙国辉家。

  李小明介绍,当年孙国辉母亲也是残疾人,一家三口生活甚是艰难。作为区重点帮扶对象,25 年来,道里区文化馆一直帮助孙国辉一家。

  2004 年,孙国辉母亲突发脑出血病逝,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打击。作为长女,孙国辉感到巨大压力,有一段时间情绪非常低落,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道里区文化馆经常派人到家中开导她,引导她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每逢年节,领导带队给孙国辉一家送去豆油、大米、面粉等慰问品,25 年从未间断。还经常派出专业老师到孙国辉家探望授课,教授她绘画、声乐等知识,慢慢发掘出她的艺术天赋。

  孙国辉是不幸的,遭遇了生活的艰难;孙国辉也是幸运的,她的努力、孝顺赢得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她度过难关。面对好心人的帮助,孙国辉坚强地说:“ 生活很苦,我也要活出个样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