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徐丽娟)3月18日是第17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为“早防早治,预防肝癌”。肝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承担着代谢、解毒、胆汁生成和排泄、免疫和凝血等几大功能。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这些疾病如果不进行早防早治,病情恶化极易发展成肝癌。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始终居高不下,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那么预防肝癌从何做起呢?哈医大二院感染病科的三位专家提醒您一定要:警惕脂肪肝的危害、遵医嘱、重视体检。

  警惕脂肪肝的危害

  据哈医大二院感染病科三病房主任吴霞介绍,众所周知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指的是在慢性肝病的基础上,历经数年,即可导致肝癌的恶果。现代人中有半数以上的人群,由于疾病、饮酒、不健康的饮食结构、懒动、长期用药等方面的原因,致使肝脏长期经历慢性炎症过程,一定时间后,发展成了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又大大增加了患上肝癌的机率。

  吴霞主任指出,随着慢性乙肝、丙肝人群的被治愈和良好控制,未来潜在的肝癌患者将主要是脂肪肝人群。很多人体检时,肝脏超声会提示“脂肪肝”,很多人认为只有肥胖才可导致脂肪肝,其实不然,瘦子一样会患上脂肪肝。随着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副食多样化,很多人习惯于晚餐过度进食,运动减少,频繁聚餐,日积月累成为脂肪肝患者;还有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敏感体质的人因服药和保健品等,也会成为脂肪肝患者。

  专家介绍,脂肪肝是可防可控的疾病,通过调整生活方式等早期干预,肝脏可以恢复正常状态;如果控制不良,任其发展,破坏肝细胞,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肝硬化的结局。有数据显示,在肝硬化的基础上,每年肝癌的发病率可达15-20%,而决定肝癌患者的生存率与肝癌的恶性度,与是否早期发现有决定性关系。

  肝病患者不遵医嘱 后果很严重

  44岁的王某,2011年在哈医大二院诊断为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药物抗病毒治疗。经过几年的规范治疗后,2016年复查时没有检测到病毒,王某便自认为自己已经完全康复,所以未经医生允许便自行停药。半年后王某出现乏力、全身黄染等症状,再次来到哈医大二院感染科一病房就诊时,被诊断为慢加急性肝衰竭。虽及时给予患者护肝、对症、输血浆、抗病毒、营养支持等治疗,但因患者病情较重,就诊时间较晚,抢救无效死亡。

  哈医大二院感染科一病房主任李树臣指出:这位患者只是一个“缩影”,他代表了一部分老百姓存在的认识误区,那就是——乙肝患者查不到病毒就可以停药,无形中患者自己就当起了医生。事实上,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乙肝患者停药需要有一定的指征,并不是病毒检测不到即可停用药物,殊不知,擅自停药或换药,会致使病毒反弹,使原有病情加重,最后死于肝衰竭。对此,医生提醒:乙肝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或换药,切勿自行决定,否则后果很严重。

  重视体检 才能防患于未然

  今年60岁的张某,自诩40年来没打过针吃过药,认为自己身体很健康,也从不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最近一个月,逐渐加重的乏力、腹胀、肝区疼痛才促使他来到哈医大二院门诊就诊。入院后,经过系统检查发现:张某不仅患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甚至患有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伴转移。医生虽及时给他进行护肝、能量补充、抗病毒、对症等治疗,但患者远期预后差,随时有生命危险。

  哈医大二院感染科二病房主任杨宝山介绍说,肝癌作为常见恶性肿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常见。然而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进展却又十分迅速,导致许多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经达到肝癌的晚期,这不但严重的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给治疗造成很大的困难。

  生活中有一些人常年不做健康体检,有的人是过度自信身体健康,有的人是担心检查出疾病,这两种想法都会导致病情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对此,哈医大二院感染病科专家指出:肝病不能仅仅根据症状来判断是否就医,很多时候出现症状再就医为时已晚,不仅延误病情,同时治疗效果往往也不理想。所以建议出现肝功异常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感染病科就诊;肝硬化患者3至6个月定期体检(采血化验、行肝脏彩超或CT检查),力争做到早防早治,预防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