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卜奎街道始终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与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相结合,与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相结合,打造“红色管家”,通过七式“红色”动力,多管齐下提高为民服务质效,用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强化“红色引领”。街道社区牵头召开“红色管家”进社区五方协调议事会,集中疏理解决群众提出的最急最忧最盼的三大类51个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限期解决,现已基本解决完毕。

  打造“红色物业”。新筹建业主委员会5个,党员占比均达80%以上,主任均为党员,均成立了业委会党支部,社区与物业交叉任职16人,为1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引进物业服务公司,使物业企业与业委会在党的指引下更好的实现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这一根本目的。

  培育“红色头雁”。加强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核心党员的学习培训,通过五场专场培训,组织专业技能大比武,将主题教育学习理论真正转化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带领群众紧紧跟党走。

  激活“红色细胞”。通过开展“重温行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召开“我与祖国共奋进”热议会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亮身份、比服务、做贡献”、“争先锋,党徽闪耀”等活动,释放党员生机活力,让每名党员都自觉接受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居民。

  建设“红色阵地”。对四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行改造,整合服务资源,设置红色联盟双创基地、365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马老师心灵驿站、百合缘婚介、回娘绣坊、银发餐厅等10个为民服务项目,促进党建活动、为民服务等功能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成,使其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繁荣“红色文化”。以讲红色故事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邀请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老党员讲述峥嵘岁月经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红歌歌咏比赛,在社区建设4个“红色文化长廊”,成立13个社区艺术团,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红色文化”的滋养。

  创设“红色星火”。建立星火志愿者联盟,根据群众需求组建16支志愿服务队,探索“骨干党员带头榜样在前,物业党员服务责任在先,居民党员参与意愿在线”的党员治理服务模式。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由党员自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截止到目前,共开展“爱心助学”捐款、“爱心捐棉衣”、“志愿服务靓家园,为民服务做表率”等志愿服务活动124次,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宋婷婷)

  来源: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