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高标准示范田马铃薯高标准示范田

  近年来,克山县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在打造特色上做文章,在建强基础上求突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断提高全县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7月18日,在克山县第四届种薯节上,克山县与中发福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5万亩专用马铃薯种植基地、年产1.5万吨医药级羟丙基淀粉生产线和300亿粒植物空心胶囊生产线。此次签约成功,标志着克山县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进一步拉长、价值链进一步提升,必将对该县马铃薯产业实现工业化生产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产业升级上,近年来,克山县围绕马铃薯和鲜食玉米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企业、上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马铃薯产业一直是克山县重点扶持发展的主导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原有“深松、大垄、良种、滴灌、减施”种植方针基础上,增加了“动力中耕秋整地”,形成GAP模式克山版,马铃薯最高单产达到5.74吨,创全省最高记录。投资5.56亿元建设的富民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是省政府“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国内首家规模马铃薯鲜食加工企业。

  作为获得全国唯一的鲜食玉米产业“基地建设奖”的克山县,在建有仁发农业、长明食品、新兴立成3家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基础上,全力招引新项目、做大增量,仁人和、谷和鲜食玉米加工项目相继建设投产,尚餐鲜食玉米加工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全县鲜食玉米生产加工企业达到6家,拥有加工生产线17条,年加工能力27.65万吨,是黑龙江省鲜食玉米加工能力最大的县份。其中,仁发农业、长明食品2家企业被评为“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加工企业三十强”。

 仁发合作社大机械 仁发合作社大机械

  在打造特色农业上,发展果蔬、食用菌、杂粮杂豆、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建设“庭院经济”示范村20个,建成合作社30家,入社社员2803户。注册古城二龙眼、十里蒲园、仁发庄园等5个产品商标。2019年,“庭院经济”实现总收入5930万元,户均收入1400元。2020年,谋划培育打造“庭院经济”22个,面积达到6631亩。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形成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模式,引导乡村产业由“庭院经济”向“一乡一业”发展,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动能,预计到2020年末,“庭院经济”村的经营收入和户均收入分别达到8500万元和2100元。

  西河镇和平村的十里蒲园茶厂是克山县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的多样性特色农业。该茶厂是市新闻传媒中心驻西河镇和平村工作队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由大连良铭重工投资300万元建设。此项目投产达效后,将打破传统的种植模式,通过“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当地形成集蒲公英开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蒲公英将为当地群众散开致富满天星。

  在建强基础上,不断加强农机现代化、农田标准化、农业绿色化建设,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全县千万元农机合作社31个,大中型农机达到16660台,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99.36%,位居全省第一,是全国首批基本实现主要作物全程生产机械化示范县。建成高标准农田83.6万亩,2019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划定大豆保护区230万亩和粮食生产功能区23.29万亩。建设了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35万亩,有机食品认证1.8万亩。马铃薯和大豆分别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为打造生态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蔡高飞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