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上午,黑龙江省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由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大为主持,黑龙江省文旅厅、公安厅、交通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省直单位及哈尔滨、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旅行社、景区和导游代表分别作了发言。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冬季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张庆伟书记去年在雪乡和牡丹江调研旅游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和第二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部署安排,提前“重锤敲鼓”,做到“防微杜渐”,确保全省冬季旅游市场环境平稳有序,重树黑龙江旅游良好形象。

  贾玉梅说,我们既要看到去年冬季以来全省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还要看到短板和差距。今冬要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在旅行社经营、导游服务、景区秩序、交通安全、涉旅行业等五个方面,解决冬季旅游市场问题和顽疾,进一步引导、规范旅游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据介绍,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时刻不能懈怠。涉旅相关部门要综合施策、同向发力,不断健全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今冬要深入开展规范旅行社经营、导游执业行为和服务质量、旅游包车、营业性演出市场等四个专项执法检查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各类涉旅违法违规案件。要坚持经常性整治和集中性整治相结合,打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冬季旅游市场环境。

  贾玉梅强调,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安全是基础,服务是关键,管理是核心。一要狠抓安全防控。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细化落实冬季旅游安全防范责任,防范化解涉旅重大安全风险。二要提升服务质量。要加快标准化建设,以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筑牢我省冰雪强省地位;要抓好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要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完善交通、通信等旅游公共基础设施,补齐旅游厕所、标识牌、景区wifi覆盖等缺口,不断提升游客满意率。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