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活动的两国孩子们(宋福来 摄)“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活动的两国孩子们(宋福来 摄)

  中俄宝贝相约黑河 走出“森林”共享快乐

  中俄两国首次万人亲子巡游活动“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在边城黑河激情上演

  无论你是黑头发还是黄头发,无论你是黑眼睛还是蓝眼睛,在这个属于孩子的快乐节日里,让我们共享童年的五彩缤纷。

参加活动的俄罗斯小朋友们(张辉 摄)参加活动的俄罗斯小朋友们(张辉 摄)

  6月1日国际儿童节,近万名中俄儿童、家长及老师齐聚中俄边境城市——黑龙江省黑河市。他们身着精心制作的DIY服饰,脸上涂满各色油彩图案,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舞动着快乐的舞步,走出“钢筋水泥”的“森林”空间,踏上宽广美丽的黑龙江畔,共同打造属于两国儿童的狂欢盛会。秀美的黑河化身欢乐的童话王国,一场盛大的中俄亲子巡游活动在这里激情上演。

参与游行的花车(宋福来 摄) 参与游行的花车(宋福来 摄) 

  优雅美丽的花仙子、单纯可爱的小红帽、威风凛凛的小狮子、呆萌俏皮的海绵宝宝……巡游队伍一经亮相,黑河好像瞬间被施了魔法。中俄小朋友们牵手家长和老师,纷纷变身成活泼灵动的童话小精灵,各类大家熟知、萌态可掬的卡通人物纷纷“穿越”而来,整座城市瞬间成了中俄小朋友欢乐的海洋。

俄罗斯两岁的阿列夏和父亲装扮成了“棕熊”一家(徐晓岩 摄) 俄罗斯两岁的阿列夏和父亲装扮成了“棕熊”一家(徐晓岩 摄) 

  据活动主办方中共黑河市委宣传部介绍,“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活动突出欢快活泼、创意飞扬、开放多元、和谐多彩的主题,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儿童在文化、艺术上的交流,更好推动双方文化、教育融合发展,加深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儿童之间的友谊,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靓丽的文化色彩。据了解,参加活动的近万人中有中俄儿童4000余人,分别来自20所中俄的小学和幼儿园。

在黑河市欢快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邱齐龙 摄) 在黑河市欢快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邱齐龙 摄) 

  童心相牵,快乐飞扬。12支风格各异的巡游方阵,在装饰精美的花车引领下,从城市的四面八方缓缓向世纪广场涌动。中俄小朋友们尽情舞动,自信满满的展示自我,天真浪漫和由内而外散发的热情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音乐、舞蹈消除了陌生感和距离感,也让友谊种子在两国小朋友的心中深埋。而亲子形式,又为巡游活动增添了一抹温馨。不少家长表示,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和眼界,通过与俄罗斯小朋友的合作,不但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更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且有意义的儿童节。

中俄宝贝共度节日(邱齐龙 摄) 中俄宝贝共度节日(邱齐龙 摄) 

  看,杰克船长挥舞着旗子在欢呼,超人父子和马里奥母女携手而来,小黄人眨巴着大眼睛东瞅瞅西瞧瞧,就连海里的小动物们也纷纷游出了水面……不断涌向世纪广场的巡游队伍让快乐席卷而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打开了孩子的异想世界,为每个孩子插上了欢乐的翅膀。孩子们跟着音乐,展现缤纷的自我,共享成长快乐。

中俄宝贝共度节日(张辉 摄)中俄宝贝共度节日(张辉 摄)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两岸文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水乳交融,来黑河定居的俄罗斯人逐年攀升。在巡游队伍中两个俄罗斯家庭装扮的棕熊一家分外抢眼。两岁的阿列夏骑在“熊爸爸”的脖子上与中国小朋友们欢乐的互动。“熊爸爸”萨沙告诉记者,他来黑河已经定居3年了,他非常喜欢黑河,喜欢这里的人民,两岸能够牵手举办这样的活动他很开心,希望他的两个宝贝成为中俄友谊的见证者和传承者。

中俄宝贝热场活动(张辉 摄)中俄宝贝热场活动(张辉 摄)

  动起来,跳起来,让现场嗨起来!与自然相拥的中俄“精灵们”在中俄不同风格音乐的伴奏下,共同跳起了相同的舞步。放眼江天一线,万人舞蹈的震撼场面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播撒着中俄世代友好的美好愿望。

主持人与孩子们一起进行舞台演出(张辉 摄)主持人与孩子们一起进行舞台演出(张辉 摄)

  鲜花与笑脸相映,歌声与笑声齐飞。在这快乐的氛围中,公安、消防、交警、医护等工作人员制定安全周密的保障方案,以无声的行动为活动保驾护航,传递属于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文明。来自广州的游客朱伟建连连赞叹:“真没想到在边城黑河能看到这么大规模的巡游狂欢,这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中俄文化的魅力和两岸人民的深厚情谊,更让我感受到黑河活跃的文化生活。”

  作为“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黑河与俄罗斯山水相连、交往广泛。近年来,黑河不断深化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成功打造了中俄文化大集、横渡黑龙江等中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两国文化在不断交流中水乳交融,大放异彩。其中,成功举办七届的中俄文化大集,已上升为中俄双方国家层面。本次巡游活动也是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的预热。

  黑河日报记者 汪巍巍 王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