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和40余种疾病,看似危言耸听,却是有据可查。早在1972年世界卫生组织肯定了硒的功效,宣布了硒是动物生命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健康、生态、绿色的食品成为消费者的追求,在选择食品上,更多人选择标有绿色、有机、无公害标识的食品,特别是在主食——大米的选择上,不仅要绿色健康,还要兼顾营养。而硒本身所含的特殊营养价值,使得富硒大米的营养价值更高,成为消费者受消费者追捧的大米。

  硒摄入不足局面亟待破解

  硒是一种维持人体正常机能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具有抗衰老,延长寿命;提高人体免疫力,辅助防癌抗癌;减低血脂、血压,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栓形成;促进胰岛素功能,激活胰岛细胞正常工作,防治糖尿病;清除体内垃圾,排除体内毒素,排除重金属中毒;美容、消除老年斑、皮癣和黑痣等功能。但是,我国《营养学报》曾报道介绍,全国72%地区属于缺硒或低硒地区,2/3以上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硒摄入不足,长期摄入严重缺硒食品,容易造成硒缺乏疾病。

  绥棱富硒土壤带成特色农业“金字招牌”

  近日,《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示范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寒地富硒土地环境调查评价》这一精准扶贫土地精细化调查项目,评价项目报告通过专家终审验收。

  2015年,省国土资源厅在“两大平原”发现两条富硒土壤带,启动实施《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示范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寒地富硒土地环境调查评价》,发现绥棱县位于“两大平原”两条富硒土壤带上,其中,21.80万亩土壤为富硒土壤,依据土壤样品分析数据,绥棱县21.80万亩土壤11项地球化学指标硒元素含量在≥0.325㎎/㎏,为富硒土壤。

  绥棱有好米 一线香天下

  绥棱县位于小兴安岭南端西麓,黑龙江省中部,绥化市东北部,是一个半山区农业县份,地貌构成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得名于其境内的“绥楞额山”,坐落在中国唯一寒地黑土核心区,就如同一把吉祥的如意柄镶嵌在茫茫的松嫩平原上。绥棱大米就在这里的寒地黑土孕育,由努敏河冬日消融的桃花雪水灌溉,绥棱年有效积温2500摄氏度,年降水量600毫米,年无霜期132天。每年新米出仓,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取其蒸,香四溢,民间有俗语“一餐绥棱米,三日齿留香”,故而绥棱“因山得名,因米闻名”!

  现代绥棱大米,在坚持生态耕种的同时,由政府引领保护优良大米品种,尊重自然之道,拒绝转基因!奉献高品质原粮大米!并坚持产地直供,让绥棱大米成为真正健康之选!

  一线棱,是百年优选绥棱大米中的原生态长粒米,每一粒米胚的脊背上都有一条突出的棱线,被列为尊贵待客之首选,有言“绥棱有好米,一线香天下”。

  据了解,绥棱县紧紧围绕绥化市委提出的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这个目标,以全域旅游为牵动,致力把绥棱建设成“小富美”的旅游名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