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迭尔老哈尔滨之魂暨哈尔滨俄侨历史文化展于10日上午正式开幕,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曲磊、哈尔滨市政府党组织成员刘阳、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于得志、哈尔滨市地方志主任赵竹帛、马迭尔集团董事长刘瑞强等。

剪彩仪式剪彩仪式

  哈尔滨,世界城市发展史的奇迹。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发生了里程碑式的历史性跨越,短短30年的时间就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东北亚最富盛名的国际大都市。先后有19个国家在此设立了领事馆,有33个国家的数十万侨民在此定居,其中,俄侨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据资料记载,1922年俄侨总数高达22万人以上。俄罗斯作家弗谢沃洛德·尼卡诺尔洛维奇·伊万诺夫(1888-1971)曾回忆说:”哈尔滨是座国际化高速发展的城市,是20多年来通过中俄人民共同创造的独特成果……中国在1920年接受了很大一部分俄罗斯难民,估计约20万,并为他们提供了优越的生活条件。”

imag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于得志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于得志致辞
ima哈尔滨市政府党组织成员刘阳哈尔滨市政府党组织成员刘阳致辞

  “马迭尔”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项下的珍珠,见证了这段历史。早在1946年11月份出版的《华声》杂志创刊号中就对“马迭尔饭店”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这一座不十分雄伟的、也不十分大的建筑物几乎可以见证这个城市是怎样兴盛起来的、经历过一些怎样的辛酸,受到日本军阀怎样的侮辱……,它底每一块墙壁都仿佛可以清晰地告诉我们”。

  一部“马迭尔”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凝缩的哈尔滨近代史。为了深度挖掘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中俄专家学者一年的辛苦努力,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将俄侨在哈尔滨的历史文献进行了整理,收集到有关“马迭尔”珍贵的俄文历史资料1万份以上。

各位领导走进展馆 感悟历史各位领导走进展馆 感悟历史

  今天马迭尔集团以《马迭尔,老哈尔滨之魂曁哈尔滨俄侨历史文化展》为主题,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向全市人民集中汇报阶段研究成果。展览分五大部分:《马迭尔,老哈尔滨之魂》影片以及历史图片展,《廖里赫----在中国抒写的学习、生活、哲学和艺术篇章》画展,以及《东方小巴黎----哈尔滨俄侨的历史贡献》《 威尔金斯基----哈尔滨俄侨传奇》《安德森----哈尔滨俄侨之星》历史图片展。展览集中展示了45幅廖里赫的画作,以及450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和部分实物,大部分都是首次面世。使我们今天有幸透过这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难得的实物,跨越时空,去回眸哈尔滨的百年沧桑,去感悟那段曾经尘封的历史。

  长期从事哈尔滨俄侨史研究的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俄罗斯国家文学博物馆、圣彼得堡国立廖里赫家族研究博物馆、俄罗斯海参崴《东方之晨》报社,以及清华大学的中俄专家学者,都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