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伊春,青山滴翠、溪流碧透。在这美好的时节,林都伊春迎来了旅游业界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共同谋划打造伊春林区全域旅游的新途径。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伊春市委、伊春市人民政府,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伊春全域旅游发展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表示衷心的感谢!

  伊春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生态优良,资源富集,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之美誉。400万公顷浩瀚的大森林,绵延成长的林区历史,孕育了独具魅力的林区文化、生态文化。伊春四季分明,空气清新,夏季平均气温20-22℃,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65天,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2.7万个,林间可达20万个,是一些大城市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环境空气综合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2016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市,跻身“中国氧吧城市”50强。“浪漫森林城、天然大氧吧”已成为伊春的靓丽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好山好水好空气,赋予了伊春森林生态旅游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森林生态旅游作为第一大引擎产业来打造,充分发挥大森林、大冰雪、大氧吧优势,努力提升绿水青山好空气的伊春分享。2016年,伊春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伊春旅游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我们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念好山水经、冰雪经,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森林生态旅游业提档升级,“伊人之春”“悠然伊春”已经成为游客诗意栖居的理想地。2016年全市入境游客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2%和41.9%,旅游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比重的16%。

  我们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发展空间全域整合。发挥规划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围绕打造国际化生态旅游名城,以旅游产业为引领,推进全域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城乡规划等“多规合一”,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修编《伊春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全域旅游产业布局,推进景区、城镇一体化,提升了景区标准化建设水平。全市己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8个,铁力日月峡风景区和新青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以及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正积极争创国家4A级、5A级景区。围绕“蝴蝶型”旅游布局,串点成线,互联互通,打造“全景伊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戏雪,伊春四季皆美景,处处可旅游,“休闲避暑胜地、养生度假天堂”品牌己唱响大江南北。前不久,杭州2017中国“互联网+”旅游高峰论坛,发布的《2017互联网+旅游大数据报告》,伊春被评入全域旅游示范区最具影响力城市。

  我们坚持以旅游为牵动,推动优势产业全域融合。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施“旅游+”战略,以建设山水田园综合体为抓手,把伊春打造成美丽大公园、和谐大家园、康养大乐园,“点”“线”“面”相结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山庄突出“点”。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把山庄经济作为高品质生活、高效率生产、高文明生态的统一体来打造,让游客体验闲适、体验农事、体验自然风光。溪水山庄、百慕庄园、回龙湾山庄、越橘庄园等新生业态不断涌现,全市特色山庄己达82个。依托沟谷打造“线”。充分利用伊春林区山脉纵横、沟系众多、林下资源蕴藏丰富的优势,融合一二三产,大力发展沟谷经济。汇源绿色产业谷、南岔森林百草园、乌马河养溪谷、铁力香草河谷、金山屯九峰山养心谷,已经成为全域旅游的靓丽风景线。升级小镇形成“面”。坚持把特色小镇作为全域旅游载体和产业集聚平台来打造,通过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小镇,穿“点”连“线”,辐射带动,形成整体发展的新空间。目前,我们正重点推进伊春蓝莓小镇、乌马河木艺小镇、日月峡冰雪小镇、嘉荫恐龙文化小镇、西岭温泉度假小镇、金山文化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提档升级,打造“产、城、人、文”于一体平台,使特色小镇成为产业的集群、商业的集聚、旅游的新看点新去处,形成了全域旅游的新支撑。同时,我们还以旅游为牵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国际森林马拉松赛、全国自然水域垂钓赛等会展赛事活动,先后建成岐黄养老养生苑、永翠河国际疗养院、龙乡颐养中心等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漫步青山绿水间,呼吸中国好空气,分享绿色供给,伊春全域旅游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2016年,全市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8.1%,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我们坚持以特色为核心,推动旅游产品全域组合。坚持“动”“静”结合,四季均衡,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不同需求。提档升级旅游产品。在提升传统森林观光游产品的基础上,加快体验型、参与型旅游项目建设。桃山、西岭两大温泉,日月峡、梅花河、九峰山三大滑雪场,水伊方、金水湾室内室外水上乐园,桃山狩猎部落、小黑河林场民俗风情游等特色产品的推出,丰富了旅游业态。深入诠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打好冰雪旅游组合拳,冰河雪路林海行、童话兴安冬令营等八大主题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去年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同比增长140%。“中国伊春·林都雪城”品牌已经叫响,“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据人民网舆情调查,伊春已跻身中国冰雪旅游城市目的地排行榜前十位。创新产品营销。在全省率先开通了伊春旅游“头条号”,受到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委的高度认可。与驴妈妈旅游网进行了战略合作,实现旅游产品和景区上线销售。利用“伊春旅游”微信公众号、旅游网新媒体平台,发布网上旅游信息,开展旅游活动全网直播,增强了伊春旅游线上吸引力,为伊春旅游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我们坚持以服务为保障,推动旅游要素全域提升。坚持以人为中心,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让游客感受到“最生活的旅行”。积极推进“互联网+旅游”。充分运用“大智移云”,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设网上游客服务中心,重点景区、县以上主城区重点区域免费WIFI今年底将实现全覆盖,支撑全域旅游,提升城市功能。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响应景区厕所革命,增加旅游厕所分布密度,建立第三卫生间,提升游客满意度。加快“大通道”建设,积极推进汤伊公路和7条旅游公路建设,让伊春的公路四面贯通、形成环线。伊春至哈尔滨快速铁路建设,己列入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进入哈尔滨至省内中心城市2小时交通圈。加快林都机场改扩建,开辟新航线,完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游客的进入性进一步增强,伊春与世界的距离不再遥远。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成立伊春市游客服务中心,提高了对自助游、自驾游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志愿者队伍、旅游警察队伍,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正在逐步铺开,“社会共建、社会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当前,各地纷纷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迎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新要求、创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迸发出强大动力。面对旅游消费需求变化,旅游产业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必须不断创新。下步,我们将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把创新发展,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主攻方向。一是在全域打造中创新。继续坚持把伊春整体作为最大景区、最美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城市客厅、城市家俱,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彰显伊春自然生态之美、静雅精致之美、舒适宜人之美,提升伊春全域旅游的颜值和内涵,丰富“伊人之春”在游客心目中的印象和记忆。二是在产品拓展、业态丰富中创新。突出游客需求导向,把林区好山好水好空气优势、林业文化优势、生态产品供给优势,挖掘到位、发挥充分,创新业态产品,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把“南有三亚、北有伊春,冬季到三亚避寒、夏季到伊春避暑、一年四季到伊春避霾”等特色品牌叫响。三是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创新。跳出旅游看旅游、抓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战略实施,促进旅游与会议会展、体育赛事、养生养老,以及小镇经济、沟谷经济、山庄经济的融合发展,打造“大旅游”格局,放大旅游综合效应。四是在提升服务中创新。以游客满意为中心,建设快捷的旅游交通网、完备的旅游服务网、完善的智慧旅游网,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让游客宾至如归、流连忘返。

  伊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正在处于“加速跑”的关键时期,加快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借这次研讨会的机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多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与我们共同分享,也希望大家在伊春期间,多走一走,多看一看,更多地认识伊春、了解伊春,体验伊春、感悟伊春,支持和参与伊春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