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黑龙江·通河2017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在通河鸣枪开赛。

开幕前演出开幕前演出

  本次比赛是黑龙江省夏季八大精品赛事之一,旨在贯彻全民健身实施纲要,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展现通河秀美山川自然风光。本次比赛由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哈尔滨市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竞赛管理与对外交流中心、通河县人民政府承办。

通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德友致辞通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德友致辞

  通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德友在致辞中表示,自行车运动是融入大自然的绿色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户外运动的新时尚,通河山青水秀、景色迷人,享有哈尔滨后花园 天然养吧等诸多美誉,74%的森林覆盖率,70%的山地地貌特征,为自行车骑行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本次比赛也是一次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体育比赛为一体的盛会,必将进一步展现大美通河未来无限的魅力风采,必将进一步催生体验自然生态,享受健康快乐的浓厚热情,必将进一步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通河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叫响健康养老圣地品牌。

参加开幕式领导嘉宾为比赛鸣枪参加开幕式领导嘉宾为比赛鸣枪

  比赛于8月18日上午开赛,包括广场舞表演、体育项目表演、群众大骑游活动等。9:30分,山地自行车大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线路从人民广场始发,途径鸡讷公路、桦树村、永河村、蚂螂河村、上青山村、430村道、铧子山森林公园、林下种养殖基地、二甲沟村、圆觉寺、林胜村、长兴村,全程43.66公里。

大众骑游大众骑游

  本次比赛分为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男子精英组、男子大师组、本地组等五个组别。最终姚磊、蔡正卿、孙成义获得男子公开组前三名,于广冬、赵琴、郭心雨获得女子公开组前三名,程宏志、孟勃锦、关凤程获得男子精英组前三名,姜海忠、于旭平、王海丰获得男子大师组前三名,本地组前三名分属张博、王守峰、彭洪才。

比赛开始比赛开始

  比赛活动人数总规模在万人以上,其中外地各代表的选手约300人,通河本地选手150人,领队、教练、队医等约750人。此外,骑游爱好者约800余人、裁判及志愿者约230余人、领导及工作人员约200余人、广场舞表演队伍约1000余人、体育表演团体约500余人、媒体记者约20余人,观众人数预计在8000人左右。

颁奖典礼颁奖典礼

  据了解,通河县依托县域内大河流、大湿地、大森林等自然景观,初步建成了国家AAA级景区铧子山地质公园、岔林河漂流、大通河桃花源景区、国家级二龙潭湿地公园、乌龙国际狩猎等生态景区,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作为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凸显。已成功举办十二届铧子山登山节、黑龙江省2016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全省无人机航拍大赛、2017“哈尔滨•通河”国际美丽乡村与民宿设计竞赛等一系列重要赛事活动,有效展现通河县的生态资源、民俗文化、旅游风光、城市建设等自然风貌。当前,通河已经具有登山、漂流、狩猎、温泉、湿地观光、江上旅游、养生养老等多重旅游资源,在全民旅游的休闲度假时代组合优势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