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 ,稻浪飘香。8月31日,方正县天门乡第五届广场舞汇演在天门乡文化广场如期举行,来自全乡12个村的17只代表队参加了演出,演出曲目50余个,参加演出的600余人全部是来自各个村的农民,演出内容都是根据农村生产生活自编自演的,来自全乡的近千余名群众观看了演出。演出以“建设美丽天门、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讴歌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天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彰显了全乡人民建设家乡、发展家乡昂扬向上的激情和动力。

image

  几年来,天门乡按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了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重点的文明创建活动,结合文明乡镇创建、文明家庭创建开展了好儿媳、好邻居、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举办了广场舞汇演、秧歌队表演、篮球比赛、书法绘画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目前,全乡的12个村都建设了文化广场、村活动室以及德礼之家等文化基础设施,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艺团队,乡村两级还对文艺团队给予财力支持,全乡文化团队已经达到1500多人,极大的鼓舞和激发了全乡农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image

  通过文化活动的引领,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引导农民开始远离铺张浪费、婚丧事大操大办以及赌博、酗酒等不良陋习和风俗,多数村屯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等移风易俗议事会,进行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育了一批新型农民、优良家风等典型,弘扬了传统优秀文化、培育了孝悌和睦家风、倡树了婚丧嫁娶新风、营造了文明和谐新风。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