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党委近日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体能、技能集中训练和理论集中学习“三同步”全警练兵活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末。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要求各部门和各分县局在练兵活动中以体能训练为主,要占训练总内容的70%,同时要开展队列、礼仪等科目训练。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体育锻炼达标标准》,开展长跑、健步走、俯卧撑等训练,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全警体育锻炼活动,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教育培训绝不搞花架子,严格纪律养成,从队列、着装、举手投足等细小处着眼,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整改。”泰来县公安局局长关利文在县局“全封闭式大轮训”开班仪式上说。

  在基本技能训练中,齐齐哈尔市公安局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结合岗位实际,自行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规范民警在执法现场的言行举止;依法采取合理规范有效的执法操作;培养民警执法现场的程序意识、安全意识、证据意识;从而提高民警执法执法现场的规范处置能力水平和执法新环境形势下的应变能力。“坚持‘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分局党委成员要带头参训,通过示范效应,激发全体民警投身练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富拉尔基公安分局局长于树林说。富拉尔基公安分局近日结合岗位工作需要,以车辆查控、防暴处突、安保维稳等科目为训练重点,实施以不同警种、不同业务、不同职能为分类的专业培训。通过分局党委分片包所的方式,深入各基层单位督导检查练兵开展情况,有力地确保训练工作取得实效。

  “每周二、周四下午,我们都会组织民警开展基本理论学习活动,通过网上答题,重点讲解,民警交流等形式,让民警有效的提升了基本理论水平。”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综合大队大队长李春江说。为提升全警基本理论水平,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提出“基本理论+”理论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对学习黑龙江省公安厅“部门政策业务知识题库”200题和“国家公职人员应知应会基本理论知识题库”1000题。同时,采取“高频次、小范围、短时间”抽查方式定期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试。( 张冰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