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嘉荫县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文明交通形象,形成全民参与交通文明建设的氛围。从5月5日起,嘉荫县交警大队联合县内小学学生、驾校学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此引导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意识,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积极打造“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风景线,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

  近日,神州龙路与建设街交叉口,学生志愿者、驾校学员们正身披绶带、高举“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宣传牌、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导行人过马路时注意信号灯、走斑马线、不随意横穿马路、争道抢行等事项,树立良好的安全礼让意识,营造浓厚的文明礼让和文明出行氛围。

  交警在对机动车主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劝导的同时,发放“礼让斑马线”倡议书,倡议书上明确指出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三原则: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无信号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也应避让。同时广泛宣传斑马线通行规则以及机动车不礼让的危害、后果及责任,让更多的机动车驾驶员明白礼让斑马线不仅是“礼”,更需要遵守的是“法”。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非机动车的逐年增多,交通违法现象和不文明交通行为也随之增加,斑马线不是一条简单的人行横道,它是人们生命安全的守护线,更是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礼让斑马线既是安全出行的需求,同时也是营造文明和谐交通环境的重要内容。这一过程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一起“发力”,既要有机动车的礼让,同时也需要行人的友好参与,共同描绘斑马线上最美的风景。所以,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对家人负责,行人应遵守交规,文明过斑马线。

  于慧冰 闫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