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荫县沪嘉乡黎明村是省级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收入主要以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第十五驻村工作队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将“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全面提高黎明村村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进驻黎明村伊始,工作队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踏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走访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零距离和百姓拉家常、摸实情,找准致贫原因,精准帮扶对象,与村两委干部认真研究讨论,集中从村庄道路硬化、调整种植结构、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持等方面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细化具体的帮扶措施,打出了精准扶贫“组合拳”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市级帮扶单位沟通,为黎明村新建2000平方米晾晒场一处,整修农田路2.6公里,切实解决黎明村百姓种地难、晒粮难问题。

  此外,市第十五驻村工作队还为黎明村街道修建了800延长米的排水边沟和30块入户水泥盖板,改善了生活环境。2017年冬天,市第十五驻村工作队把仅有的3万元工作经费全部投入到黎明村,为12户贫困户每户购买燃煤两吨,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冬季取暖难题。

  截至2017年末,在市第十五驻村工作队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黎明村12户贫困户的49万元贷款已全部发放到位,有的贫困户自己发展种养业,有的投资到光伏发电项目,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黎明村终于迎来了新的黎明!

  于洋 彭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