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务骨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关键作用,23日,省委组织部在哈尔滨举办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务骨干视频培训班,各县(市、区)党委组织员,各乡镇、街道(工)委(总支)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支部(党委、总支)书记,共计1.4万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通过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基层党务骨干的重要责任,讲中央、省委的希望和要求等,引导基层同志强化主责意识,发挥好主体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把关,做到亲自审定方案计划、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解决棘手问题,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许多基层党组织书记反映,通过这次培训,切实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表示一定要当好这个第一责任人,不仅自己要认真学,还要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绝不能当“甩手掌柜”。

  为贯彻好中央、省委关于学习教育要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要求,推动基层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培训中,针对不同领域、行业党员特点,明确在“学”上,农村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基层党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论述;社区党员要重点学习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在“做”上,农村党员要做到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带领群众致富、遵守村规民约、促进乡村文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社区党员要做到带头宣传党的政策法规、自觉参与社区管理、维护庭院楼道秩序、服务社区群众,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基层同志普遍认为,这次辅导紧贴基层实际和现实需要,针对性强,非常及时,也很实用“解渴”,深受教育启发,表示要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要求,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展学习教育。(孙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