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哈尔滨辖区东北部,距离哈尔滨市区150公里,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正在建设的木兰松花江公路大桥与1101国道相连,是“十二五”时期国家规划建设的莫延公路的关键枢纽,是连接蒙、黑、吉三省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今年建成通车后,木兰至哈尔滨市区缩至100公里,将更加紧密地融入哈尔滨都市经济圈。

  木兰县南靠松花江,北依小兴安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幅员面积3600平方公里,呈“六山一水一草二分田”之势,全县辖6镇2乡1个开发区,86个行政村,人口28万,松花江流经全境75公里,大小河流22条,中小水库30座,森林覆盖率49.7%,是全国农业生态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国家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主食加工产业发展试点县。近年来,享誉欧美的木兰柳编,驰名中外的木兰地毯,生态绿色的木兰大米,誉为中国创造的咖啡啤酒,成为木兰特有的品牌产业。

  木兰县位于北纬45-46度之间,地处松辽流域东北黑土区,属中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变化明显,作物生长有效积温2791.9℃,年降水量609.6mm,年日照时数2312.7小时,无霜期135天。疏松肥沃的寒地黑土,造就了水稻、玉米、大豆、杂粮、蔬菜等作物优良的品质。全县有耕地186万亩,年粮食总产81万吨。其中水稻103万亩,80%为地表水灌溉,国家认证绿色食品原料水稻生产基地60万亩。6.7万公顷天然林区有党参、五味子、刺五加等百余种中药材,以及大量食用菌和山野菜。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壮大,木兰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持续夯实。现有水稻初加工规模以上企业10家,特色玉米深加工企业1家。其中哈尔滨昊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

  木兰县水草丰盈,没有工业污染,养殖自然条件十分优越。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木兰肥牛就声名远播。目前全县年出栏肉牛8万头、肉鸡1500万只、肉羊25万只,淡水渔业养殖年总产量6200吨,能够为主食加工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食材。木兰现有牛羊肉深加工品牌企业1家,即木兰本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在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政策背景下,木兰县立足生态农产品资源优势,乘着黑龙江省实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东风,主动抢抓农业部“主食加工产业提升行动”和省市大力扶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新机遇,明确了打造中国北方主食加工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全力搭建项目发展平台,规划建设了占地8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空间布局为主食食品加工区、饮料食品加工区、保健食品加工区和果蔬加工区四大功能板块。产业园土地存量大、价格低,能够满足各类农产品加工项目需求,是哈尔滨市郊区农产品加工项目集聚发展的理想之地。

  在农业部、农科院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2014年8月,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哈尔滨)落户木兰产业园。该院是中国农科院在黑龙江设立的唯一一家科研机构,也是在全国设立的唯一一家集主食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检验检测服务、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新型科研创新机构,开创了国家级食品科研团队与地方食品加工产业良好互动的新模式。在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专家张泓老师率领的科研团队的努力下,已研发出中式菜肴软包装调理食品加工生产技术、团体营养配餐工程技术、传统鲜食面制品工业化加工生产技术等10余项技术成果。借助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四川颐康元实业有限公司等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落户木兰县,成为推动木兰主食加工产业集聚发展的领军力量。

  未来3-5年,我们将结合龙江丝路带建设,充分利用哈尔滨对俄贸易“桥头堡”的优势条件,面向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建设全国现代主食综合试验基地暨东北亚食品研发中心,具体形成“技术-装备-标准-示范-推广”的研发推广体系,推动全国食品研发整体技术更新,全面提升对黑龙江对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目前,23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已经预留,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新常态下,木兰县委、县政府在谋发展、惠民生工作中,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提升发展水平,更加注重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木兰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开展项目合作。另外,木兰生态环境大美,四季分明的山水田野别样动人。有民风淳厚的美丽乡村,有宜居宜业的现代江城,有东北最大的山中寺院,有香磨山、蒙古山、白杨木、鸡冠山等特色各异的原生态旅游资源。正在顺利推进的木兰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和航电枢纽项目,将为木兰现代农业和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