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场富有传统文化风俗的宁古塔满族祭祀仪式活动在海林市长汀镇杨林村举行。

  伴随着清晰的鼓点,萨满们左手抓鼓,右手执鼓鞭,腰系腰铃,在抬鼓和其他响器的配合下,一边敲神鼓,一边默念,开始了神圣的富察氏家族祭祀仪式。在这项古老的仪式上,萨满们为国家和家族后人祈福,希望神明保佑,保佑国家昌盛,保佑百姓幸福平安,保佑作物五谷丰登。满族家祭实际就是追思先祖,缅怀养育他们的这片土地,不忘先祖创业的艰难,鼔励后人追求上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宁古塔满族富察氏家族一共有80余户富氏族人。这次来参加祭祀的还有来自内蒙古、辽宁、吉林、哈尔滨等地的富察氏族人,共150余人。富察氏后人傅雪飞告诉记者:“祭祀的宗旨就是发扬和传承满族富察氏民俗文化,培养富察氏宗亲对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然后激励后生发扬先人的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和萨满文化。”

  在祭祀仪式中,还开展了宁古塔富察氏家族历史讲课,传授满族文化及祭祀民俗,以满族祭祀文化助推全市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