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笔者走进青冈县人民小学了解到,“开学第一课”为安全教育课,学校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广播、投影等媒介宣传安全知识,重点对校车安全搭乘进行规范,提高了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安全防范能力。

  据了解,为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规范接送学生车辆运营,这个县出台了《青冈县校车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县校车管理办公室,建立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政府统筹、分工协作、属地管理的原则,乡镇政府和教育、公安交通、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履行管理职能,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这个县按照“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学校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制度、乘校车“实名制”和“交接单制度”;坚持“一车一档”原则,做到车辆、车主、驾驶人员情况一致,各类安全责任书齐全,审批手续规范;保证接送学生定车辆、定驾驶人、定座位、定接送时间、定接送路线,签订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责任状,确保学校、驾驶员、家长无缝对接。

  这个县完善了校车安全管理督办和问责机制,加强对校车运营的日常监管,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检查方式,严厉打击校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检查中着重对校车行车路线是否变更、安全设备是否齐全、卫星定位装置是否管用等一一进行排查,及时把安全隐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个县还注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安全乘车、避让校车的舆论氛围。开展了“关爱孩子健康成长、拒乘非法营运车辆”主题宣传等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营造了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和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