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东道主 展林都风采 做文明有礼伊春人

   ——2016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赛文明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咪咕善跑”杯2016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赛将于2016年9月11日在我市举行。届时,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拉松爱好者将汇聚林城“跑在青山绿水间,呼吸中国好空气。”

  作为东道主,办好此项赛事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更应该自觉地营造和维护一个文明的观赛环境,充分展示绿色伊春的美好形象。为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绿色出行,展示交通秩序美。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关注、通晓比赛当天赛道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和公交线路调整情况。赛事期间,主动避让交通高峰,主动选乘公共交通工具,采取步行、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做到人让人,车让人,车让车,听从交警指挥,支持赛事工作,充分展示伊春文明出行的良好秩序。

  文明观赛,展示主场氛围美。文明观赛、快乐观赛,做到观看有礼、欣赏有道,热情为选手们加油鼓劲。不出现污言秽语,不呼喊有损国家和城市形象的口号,尊重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志愿者;不喝倒彩、不拥挤、不攀爬、不擅自进入警戒区域,拒绝和制止不文明观赛行为,充分展示伊春人文明有礼的良好品格。

  礼貌待客,展示温馨和谐美。当好东道主、笑迎八方客,让文明待客、礼貌迎宾成为广大市民及窗口行业的自觉追求。铭记人人都是接待窗口、人人代表城市形象、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时时处处讲文明、重礼仪,用每一个微笑、每一声问候、每一点帮助,充分展示热情好客东道主的良好形象。

  保护环境,展示绿色生态美。自觉维护赛场公共卫生,不践踏破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果皮、矿泉水瓶等杂物。要尊重国旗或有赛会标识的旗帜等,不随手丢弃,不向人群和比赛经过的路面丢东西。应随身携带包装袋放置废弃物,离开时带走,做到“人走场净”,让美丽赛道拥有美丽风景,充分展示绿色伊春的良好生态。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以主人翁的姿态,讲礼仪、守秩序、护环境,以友爱、尊重、热情、优雅、包容的文明风范,向世界各国健儿展示我市绿色化转型发展新形象。

  运动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美丽。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为2016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共伊春市委宣传部

伊春市文明办

201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