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新闻发言人陈天介绍了将于23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与央企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会的相关情况。会议各方面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大幕即将开启。

  据介绍,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今年两次对黑龙江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互相支持、共同行动;将着力解决制约黑龙江省发展的产业结构偏重、民营经济偏弱、创新人才偏少等“三偏”问题;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黑龙江省将与央企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配套协作、混合所有制改革、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加快融合发展。

  据统计,截至19日晚,此次会议黑龙江省将与央企预计签约的合作项目已有60个。这些项目与以往签约的项目不同,一是许多项目都是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共同谋求发展的,如PPP项目等;二是许多项目都是高科技新兴产业项目,如3D打印项目等;三是许多项目是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如依托黑龙江省石油资源,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的项目等。已报名80户央企,239人应邀参会。其中总裁、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层次就有41人。参会央企大体涵盖了石油化工、资源开采、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智慧交通、粮食深加工、畜牧养殖、工程建筑、金融服务、生态旅游、医疗卫生、养老产业、电网改造等十几个与黑龙江省紧密关联的主要行业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