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6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的中省直单位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协调会上获悉,今明两年,全省将淘汰燃煤小锅炉4688台,哈尔滨市将淘汰1294台,占全省的27%;今年全省将淘汰1502台,哈尔滨市将淘汰362台,占全省比例为24%。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完成淘汰任务108台。

  副省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哈尔滨市上报,淘汰有难度的燃煤小锅炉有70台,涉及中省直相关部门。9月22日~23日,省市环保部门对哈尔滨市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平房6区38家单位76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使用情况逐一排查。经核查,38家单位分别隶属于25个中省直部门。在76台燃煤锅炉中,用于宾馆、食堂、洗浴等生产的锅炉24台,用于供暖的锅炉37台,既用于供暖又用于生产的15台,2015年总燃煤量约8.38万吨,均使用地产煤炭。目前,已拆除或停用的燃煤锅炉共17台,已有明确改造计划的37台(其中,明确2016年淘汰的10台,明确2017年淘汰的18台,未明确淘汰时间的9台),尚无改造淘汰计划的22台。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哈尔滨市做好淘汰燃煤小锅炉工作。各方要形成合力确保按时限完成小锅炉淘汰工作。据悉,黑龙江省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煤锅炉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燃煤锅炉淘汰、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强化执法监管,对超标排污单位进行严厉处罚,推进燃煤小锅炉改造淘汰进程。同时,黑龙江省还将制定“一炉一策”的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帮助小锅炉使用单位完成淘汰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