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午,全省秋季农业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现场会议在双城区召开,会议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农场职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今年秋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省政府副省长吕维峰参加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在双城区委书记李洪铭、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刘志成及区委常委、副区长冷朝阳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朝阳乡、东官镇、新兴街道和幸福街道,观摩了朝阳乡“北菜南运”基地秋建、东官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玉米烘干仓储、新兴街道秋收整地和秸秆还田、幸福街道有机肥堆制及粪肥抛施等现场,学习借鉴双城农业工作经验。

双城将逐步减少化肥使用。上图为从丹麦引进的粪肥处理技术,利用大型机械将有机肥注入到土壤深层,以增强土壤有腐殖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  双城将逐步减少化肥使用。上图为从丹麦引进的粪肥处理技术,利用大型机械将有机肥注入到土壤深层,以增强土壤有腐殖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

  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绥化市副市长王国俊分别在会上就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作表态发言并分别与副省长吕维峰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

  今年我省克服了春季西旱东涝、夏季西部干旱和秋季10号台风造成的东部地区局地农作物倒伏等不利影响,农业生产依然向好,继续发挥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秋季农业生产不仅是今年的收官之战,也是明年农业生产的开始,需要环环紧抓,有力推进,才能巩固好形势,赢得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动权。他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充分认清今年农业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抓好秋季农业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双城区从九月末开始,利用大型机械陆续进行大田收割双城区从九月末开始,利用大型机械陆续进行大田收割

  吕维峰要求各级政府要聚焦重点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季农业生产任务。他指出,今年的秋季农业生产工作总的目标是:“一高、两扩、两增”。一高就是秋收标准质量要高;两扩就是扩大秋季深松整地面积,扩大秸秆综合利用比例;两增就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要抓好七项工作:一是要全力组织秋收生产,各地、各部门必须精心组织,科学推进,抢夺有效时间,加快秋收进度,提升质量标准,确保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二是扩大整地面积,重点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块、重点技术,完成深松整地面积4800万亩,秸秆还田5200万亩的秋整地任务,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奠定基础。三是要切实抓好秸杆禁烧工作,必须采取超常措施、过硬手段,下大气力、下大决心认真加以解决,彻底改变陋习,坚决打赢秸杆禁烧硬仗,同时要拓宽秸杆综合利用途径,从根本上解决秸杆的消化利用。四是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抓住全省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产业的契机,大力发展规范化、标准化养殖小区;围绕现代农业生产需要,建立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各类新型服务业态;同时拓展农业功能的交叉融合,使其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作用。五是要搞好粮食市场销售,广泛联系销售渠道,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走出动,并利用互联网+营销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六是要继续推进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加强装备管理,强化经营管理,完善提升,加快向规范社方向发展。七是要提前做好明年结构调整准备。

双城区积极响应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秸秆禁烧政策,从九月末开始,利用机械将收割后的玉米秸秆进行打包,做牲畜饲料和有机粪肥原料  双城区积极响应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秸秆禁烧政策,从九月末开始,利用机械将收割后的玉米秸秆进行打包,做牲畜饲料和有机粪肥原料

  吕维峰强调,秋季农业生产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大局,事关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且有效时间短、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各级政府必须把秋季农业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强化落实,加快推进,坚决打胜秋季农业生产硬仗。

  省农委主任王金会主持会议,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铁强及各地市相关负责人、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