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遏制校园电信诈骗犯罪频发势头,切实维护校园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首场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后,10月10日,又走进黑龙江职业学院,为师生揭开当前花样不断的电信诈骗犯罪真实面目。

  当日晚6时许,600余名师生在现场参加了活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张睿结合国内外实际案例,精心制作了幻灯片,通过声影结合的方式,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形势、电信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电信诈骗犯罪类型手段,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和事后补救挽损措施。同时,通过与现场师生的交流互动,解答了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困惑和疑问,使大家对电信诈骗犯罪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活动中,师生倾听专注,交流活跃,收到了预期宣传效果。师生们纷纷表示,不仅自身要牢固树立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而且也要当好宣传员,及时对身边家人、朋友、同学、同事进行宣传提醒,谨防上当受骗。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曹华介绍,近年来,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呈快速增长态势,犯罪手段翻新快,侵害面也在不断扩大。结合近期全国高校内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省公安厅与省教育厅决定从9月27日开始,省公安厅及各地公安机关将对全省82所高校开展“反电信诈骗知识集中宣讲”活动,通过民警讲解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特点、手段、种类、防范方法等,揭露当前电信诈骗的真实面目,动员大学生参加反诈骗联盟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高校师生抵御电信诈骗侵害能力及自我防范意识。目前,随着全省反电信诈骗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的启动,齐齐哈尔市及佳木斯市公安机关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反诈骗校园讲座活动。下一步,我省警方还将走进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针对反电信诈骗活动进行集中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