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全省食药监管系统推进“互联网+食药安全”行动计划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齐齐哈尔市召开。据悉,本次会议是我省食药监管系统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也开启了我省食药监管工作的“互联网+”模式。

  “执法员王文峰,你在哪里?”“你好,指挥中心,我在辖区一家饭店进行日常巡查。”“指挥中心要求你检查和展示该饭店食品安全公示板以及后厨卫生情况。”随后执法人员王文峰马上来到相应区域进行检查。这是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食药监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与现场执法人员的一段视频对话,也是本次会议为前来学习的人员展示的“互联网+食药监管”的一个真实场景。齐齐哈尔食药监管部门巧借政府资源,完成了食药监管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与政府的综合性数字化指挥系统“e网通”的有效嫁接,运用执法记录仪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高新科技进行视频指挥、执法数据存储,实现了“指挥中心”与行政执法记录仪、手机执法APP的精准对接,实时指挥调度每一位执法人员及时下达指令,现场执法图片自动生成PPT,形成电子信息数据库上传,并随时可查询执法处置过程、结果。

  会上,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市食药局在推进会上作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介绍;省发改委、省网信办人员分别解读了我省关于推进“互联网+”和网络安全工作的相关政策;省食药局相关领导和牵头处室负责人分别对全省各地推进此项工作进行了细致解读,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因互联网而产生的网上交易等新经济业态的出现,食药监管的范围和工作难度不断加大,通过“互联网+”模式可实现我省食药监管能力、监管手段和监管效率的全面提升,进而更好地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推动我省食品医药产业发展。(作者: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