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省内20所高校和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生命银行计划”,预计3年内将为我省培育和发展高校创客5万余人。

  据了解,为促进“双创”行动在我省顺利开展,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20余所高校在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细胞生命银行平台上,共同发起了旨在带动和支持全省数十万大学生加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行列,为黑龙江留住更多人才,为黑龙江经济注入更多活力的“黑龙江省万名大学生创客发展行动”。其主要内容就是,以国际前沿医学免疫细胞储存和应用技术为主体,打造集重大疾病和亚健康预防、治疗和创客众筹为一体的全新商业模式,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与“天晴生命银行”这样一个高科技朝阳项目结缘。

  据介绍,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发改委评定的“国家老年性疾病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同时,还是“黑龙江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免疫细胞储存是黑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公司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以及亚洲最大的干细胞储存库和国内首家免疫细胞储存库。

  为了保证我省万名大学生创客发展行动更快速、更平稳地发展,企业、高校和媒体三位一体专门设立了“天晴生命银行”创客孵化中心,目的就是为高校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其中包括,与本报合作联合各高校建立“大学生创客培训中心”;筹措5000万元“贫困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向创业贫困大学生提供贴息贷款;建立高效专业市场推广团队,提高高校创客盈利水平;举办“天晴生命银行”创客大赛。

  据参加本次活动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辛宝忠介绍,目前,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需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可是,“缺项目、缺资金、缺扶持”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问题。“黑龙江省万名大学生创客发展行动”将为我们的大学生创业解决这些问题。

  另悉,作为我省双创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生命银行计划”明年将培育发展创客1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发展创客5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