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在省冰上基地开幕。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来自中俄两国234名运动员,将参加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5个项目的角逐。

  本次赛会由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承办,是中俄两国举办的首届冬季青少年运动会。近年来,中俄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体育领域作为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和助推器,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延续两国体育界传统友谊,进一步推动两国冬季项目的交流,中俄双方决定面向2022年冬奥会开展合作,自今年起开始举办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希望通过该运动会,为2022年冬奥会和两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据悉,比赛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与现有的夏季青少年运动会隔年举办,筹备和举办模式参照夏季运动会执行。本次比赛共设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五个项目,双方各有117名运动员参赛。据了解,赛会期间将组织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项目两国运动员混合训练,并由中俄两国参赛教练员对两国运动员训练情况进行点评。此外,还将召开中俄训练交流座谈会,对两国冬季项目训练方法、理念和项目发展进行讨论。(作者:安泽 王明菲 霍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