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由原省投资总公司与龙兴集团共同组建的黑龙江省投资集团正式揭牌。省投资总公司与龙兴集团一直承担着我省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投融资平台的职能,这次重组整合,将实现同类同质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做强做大做优省级投融资平台,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海涛出席并讲话。

  省投资集团的组建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优势资源集聚,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为我省相关产业和项目投资建设提供更多更好服务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省国资委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组建改建投资运营公司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

  李海涛代表省委及省国资委党委对新成立的省投资集团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基础上,注重团结。要积极探索和建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二要认真理清发展思路,着眼集团功能定位逐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近期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都为省投资集团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组建集团要站在为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的高度,认真谋划好集团的功能定位,强化投融资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战略职能,把集团建设成为政治领导中心、战略决策中心、资本运营和投融资中心。要认真研究探索适应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优化发展战略和集团化管理模式,要通过加快人力资源整合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三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全面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积极推进企业文化融合,塑造体现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作者:刘光东 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