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作为牡佳铁路客运专线的第一重点控制性工程,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全长10.3公里的我省在建第一长隧道——七星峰隧道依然热火朝天、紧锣密鼓地进行冬季施工建设;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省水利建设史上成绩显著的一年,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随着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顺利实现“暖封闭”,今年底新航站楼将正式投入使用,这里也将成为龙江经济增速的新起点。

  铁路、民航、水利,这些字字含金的关键词,背后不仅蕴含了对民生的关注,也为我省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持续发力,务实求效,2016年,龙江基础设施建设再次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铁龙纵横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清晨,哈尔滨西客站的肯德基餐厅里,哈尔滨市民胡小松带着年幼的女儿,悠闲地吃着早餐。这一天,她要兑现一个对女儿的承诺,坐高铁去看鹤。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往返车票早在手机APP里买好,等待列车的工夫,她又用手机订好了接送的专车。美好的亲子之旅就这样开始了。胡小松说,上幼儿园的女儿,在学习卡片上知道了火车和丹顶鹤,便一直嚷嚷着去看鹤。之前,总觉得带孩子去齐齐哈尔是一件特别麻烦“声势浩大”的事儿,可现在有了高铁,买好票,订好车,早上去,下午回,一切变得超级容易。飞速前行中,高铁已经不仅仅是快的代名词,更承载着人们对亲情、梦想和远方的追寻。

  当胡小松带着女儿去齐齐哈尔看丹顶鹤的同时,几百公里之外的牡佳铁路客运专线七星峰隧道标段,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几百名工人,在做好冬季保暖的前提下,正在进行隧道掘进的冬季施工。隧道内,凿岩台车、二衬台车、挖掘机,机器轰鸣,24小时不停歇。冬季不停工,是为了保证铁路建设工期,更是为了让更多龙江百姓实现高铁梦。

  “十二五”,我省完成铁路项目投资764亿元,是“十一五”的2.8倍。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谋划我省铁路建设发展蓝图,从完善路网、适应沿边开发开放及区域人口、经济和城镇格局考虑,提出打造“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主骨架。一轴:与内蒙古自治区联手打通满洲里经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到绥芬河的高速铁路,提升“绥满铁路轴”运输能力,形成1500公里的对俄开放带。两环:建成哈牡、哈佳、牡佳快速铁路,形成“哈牡鸡七双佳哈”快速铁路东环线,建设“哈大齐北绥哈”铁路西环线,实现快速铁路覆盖全省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形成哈大齐一小时经济圈、哈佳牡两小时经济圈、哈至四煤城三小时经济圈。一边:沿2981公里的对俄边境线,打通连接四条断头路。同时,加快推进一批既有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一批支线铁路,扩大铁路服务范围。推进铁路枢纽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哈尔滨火车站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强点线协调能力。

  2016年铁路完成投资286.3亿元,哈牡客专、哈佳快速铁路和哈尔滨火车站改造进展顺利,牡佳客专正式开工。到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7500公里以上,县级城市通达率达到75%,复线率和电气化率达到50%以上。大力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既为当前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又为长远发展积蓄强大后劲,也为我省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

  龙江空港建设加速活力倍增

  “在百年老街,我不仅领略了各式欧陆建筑的曼妙,更亲眼见证了毫无生气的冰块是如何通过能工巧匠成为栩栩如生的冰雕艺术品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围观吧……”。2016年12月25日,从四川来哈尔滨旅游的宋慧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了一段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拍摄的冰雕制作微视频。视频赢得大量点赞,许多朋友更留言表示要来哈尔滨一睹这奇妙的过程。2016年,继12月3日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后,截至12月26日,在短短23天,再度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旅客吞吐量达到1600万,截至年底旅客达到1627万人次,跃居东北地区四大机场首位。

  一边是熙熙攘攘的火爆客流,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今日的哈尔滨机场正焕发蓬勃生机,成为龙江经济提速的新起点。

  哈尔滨机场新建T2航站楼已于2016年10月末完成了“暖封闭”。记者看到,目前,400余名建设工人正在新建T2航站楼里进行管线、机电设备安装以及精装修之前的测量和方案优化。

  据机场扩建项目部介绍,新建哈尔滨机场将创下国内机场建设的N个“第一”:首先,建成后的航站楼将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欧式风格建筑。机场扩建工程竣工后,航站楼总面积将达近23万平方米,整体设计方案采用欧式风格,其中最明显的是高架桥雨棚的墩柱全部采用欧式罗马柱形式,使建筑看上去和谐统一,体现了地域文化。其次,建成后的哈尔滨机场将环保理念进行到底。比如,出发大厅两侧玻璃将在国内机场建设中首次采用三银(Low—E)玻璃,这是目前最好的节能玻璃,相对普通中空玻璃可节能三分之一以上。此外,哈尔滨机场将引入清洁能源天然气,采取三联供方式,实现航站楼供电、供暖、制冷,最大限度节约能源。第三,哈尔滨机场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考虑细致。机场扩建后,将由原来地面单层停车场改造成地上、地下两层停车场,总停车位也由过去的约2000个扩大到约4000个。在地下停车场建有连廊,可直接通往航站楼,同时,地下停车场还可与未来建成的机场地铁相连,进出乘客可在地下直接换乘。

  据介绍,施工方采取不间断施工,加班加点抢抓进度,确保2017年新航站楼投入使用。我省现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黑河、漠河、鸡西、伊春、加格达奇、抚远11个机场。目前,五大连池、建三江机场加速建设,亚布力机场力争开工,同时争取国家尽快将我省作为通用航空试点省份。龙江空港正在成为龙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注入新活力。

  以水兴业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3年的时间并不长久,但是对于生活在萝北县黑龙江畔的居民来说,从2013年秋季至今的变化足以改变他们今后的生活。

  2013年8月,黑龙江流域的一场大洪水将萝北县的堤防冲开了160米决口,淹没土地30万亩、村庄3个。洪水过后,迅速开展的三江治理工程使决口的堤防重新修建起来,受灾的农民重返家园,高大坚固的新堤防取代了原来的土坝,沿岸百姓不再有被洪水侵袭的后顾之忧。

  2013年,一场历史罕见的流域性大洪水侵袭我省。灾害过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出将我省三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作为全国大江大河治理的重点,开展三江治理工程建设,从根本上增强区域防洪排涝综合减灾能力。省委省政府将三江治理工程作为全省水利建设的一号工程重点推进。

  经过3年的攻坚建设,三江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整体工程的90%以上,累计完成概算投资200亿元以上,工程外业施工基本结束,正在推进内业档案资料整理、征地移民评估和工程验收等工作。预计2017年,工程将全面建设完成。如今,松花江、嫩江、黑龙江的大部分堤防已经焕然一新,胖头泡蓄滞洪区的建设也初具规模。新修筑的堤防上,雷诺护坡在迎水面抵御水流风浪侵袭,坚固平整的水泥堤顶取代了原来的砂基砂坝,经过绿化背水坡在美化堤防的同时还保护了环境。

  近年来,我省全面加快各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我省水利投资持续增长,5年累计投资846亿元。特别是2015年,获得国家投资213亿元,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进入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投资额继续领跑全国,达到170亿元。全省有14个项目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中,其中10项工程已经开工。不仅三江治理工程传来捷报,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三江平原灌区、穆棱市奋斗水库、绥棱县阁山水库、界河国土防护二期等其它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工程进展顺利。

  铁路驰骋,水利兴业,空港腾飞,今天,随着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龙江百姓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美好。(作者:狄婕 贾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