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河市政府

  点燃冰雪激情,感受冰球魅力。1月14日,中俄界江——黑龙江面上一片节日的喜庆欢腾。备受瞩目的首届中俄国际冰球友谊赛在黑龙江面上隆重开赛。这是时隔近60年,两岸冰球队的再次交锋,也是中俄两国首次在界江上举办的体育赛事。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俄罗斯阿穆尔州州长科兹洛夫为比赛开球。科兹洛夫挥杆上场,参加了本次友谊赛。

  1958年,黑龙江省与阿穆尔州冰球队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举办的国际冰球友谊赛,拉开了两省州体育交流的序幕。现在阿穆尔州体育历史博物馆还保存着当年中国代表团赠与的锦旗。时隔近60年,两岸再次举办冰球比赛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为两省州及两岸交流创造了又一个新平台。

  开幕式上,科兹洛夫谈论起1958年的冰球故事。参加过当年比赛的阿州老球员将带有1958年冰球故事照片赠与了双方代表队。冰球运动是冬季竞技体育中极具有对抗性、观赏性的集体项目。黑龙江是中国冰球发源地,冰球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得到较好的普及和发展。冰球是俄罗斯的国球,具有世界级水平,阿穆尔州冰球实力较强,技术高超,多年以来战绩不菲。此次在界江上举办中俄国际冰球友谊赛,是两省州长间达成的共识,旨在进一步推动两省州间的体育人文交流,借助俄罗斯冬季运动的先进理念,助力我省冬季运动的发展。

  科兹洛夫表示,希望每一年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带动冰球运动在两岸的推广与普及。

  交流球技,延续友谊。在嘹亮的军号声中,“中国大熊猫”与“俄罗斯棕熊”迎接两国的比赛选手进入比赛场地。一场精彩空前的体育盛宴就此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分儿童组和青年组。两组比赛中,运动员们都表现出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处处彰显着“友好”“团结”的活动主题。你进我退、你打我挡,奋力攻向对方球门的激烈对抗,让现场呐喊声、助威声,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虽然江面寒气逼人,但精彩激烈的比赛让现场两国观众热血沸腾,共享冰情雪韵带来的快乐。俄方参赛队员表示,中国队员的团结和拼搏让他们很敬佩,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切磋球技,增进交流,共同进步。迎风招展的两国国旗下,两岸友谊再次升华。最终,俄罗斯代表队分别在儿童组和青年组比赛中以2:0和4:3赢得比赛。今冬,作为我省重要对俄合作前沿阵地,黑河充分挖掘冰雪文化资源,组织谋划了异彩纷呈的赛事和冰雪系列文体活动50多项,吸引了广大群众和外地游客的热情参与,营造和烘托了冰天雪地文体活动的浓厚氛围,将“冷资源”打造成“热效应”,使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地生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黑河冰雪产业向国际化迈进的步伐,为黑河冰雪产业发展增加了新内涵,对黑河旅游发展产生了深远积极影响。2月,黑河还将举办中俄青少年雪上足球赛,黑河正发挥资源、区位优势,逐步成为中俄冰雪文化交融传播的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