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所在大庆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

  大庆代表团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孙永波、韩立华、冯忠宏、丁扬、包军、刘扬、江廷科、高雁鸣等代表先后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代表们认为,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对形势分析深入透彻,部署今年工作既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龙江实际,思路清晰、措施具体,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一个创新发展、彰显自信、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代表们分别就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延伸石化产业链、发展石油服务业、推动创新创业、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留住吸引人才、优化能源结构、深化对俄合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北药材保护开发、解决区域电价偏高问题等发表了意见。

  陆昊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时插话回应,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政府听取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既是听取意见的过程,也是集思广益的过程,更是接受监督的过程。各位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梳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去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是在省委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振兴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爬坡过坎、奋力拼搏干出来的。当前,龙江经济转型仍处于油煤粮木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看到全省人民努力奋斗所取得的积极变化,坚定发展信心,也要看到严峻挑战、激烈竞争和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不能有丝毫的自我满足和懈怠。

  陆昊最后说,大庆在全省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既有重要历史贡献,也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近年在促进转型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当前仍面临油田持续减产、负向拉动的严峻挑战。希望大庆市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全面把握、准确领会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联系实际,改进工作。一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牢牢抓住石化产业优势,努力做好产业链延伸;二要全面梳理战略优势,把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与新增长领域培育紧密结合,努力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

  省领导孙永波参加审议。(作者: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