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鸡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20日至2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率员赴我省督导检查安全生产,看望慰问安监煤监干部职工,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法治意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严格监管,用安监人的辛勤付出换得人民群众的团圆平安。

  督导期间,杨焕宁与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副省长胡亚枫、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参加督导检查。

  “四九”时节的哈尔滨,冰天雪地。杨焕宁一行冒着严寒来到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查看了危化品储罐区和中心控制室,他叮嘱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既要经常抓、全员抓、系统抓,坚持“小病大治”、“大病根治”,持续提升生产工艺和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又要抓当前、抓问题、抓整改,抓紧处理管道、阀门出现的锈蚀,严格落实冬季防泄漏、防冻、防凝措施,防止因过节职工精力不集中、工作松懈引发事故。在河沟街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杨焕宁查验了从业人员资质、安全设施等情况,要求销售人员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杜绝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和违规试放烟花爆竹,确保安全。

  春运高峰来临,保障群众平安出行是民生大事。作为我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哈西公路客运站和哈尔滨铁路西站毗邻而居、联体运行,每日发送旅客近4万人次。杨焕宁登上一辆即将开往肇东的大巴,叮嘱司机在雪天谨慎操作、慢速行驶,履行好向旅客安全宣传的义务,确保旅客平安到家。他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运力组织、进站安检等情况,要求严把司机关、车辆关、检查关,利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加强安全提示,宣传逃生技能,提高从业人员和旅客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节日期间商贸、文化活动多,人员密集场所是安全防范重点。在日均客流量3.2万人次的哈尔滨国贸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杨焕宁查看了消防控制室、消防泵室等关键部位,要求针对地下经营场所结构复杂、货物易燃的情况,增设安全疏散标志,配足消防安全设备,加强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起作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央视鸡年春晚分会场所在地,杨焕宁检查了正在搭建的舞台及灯光架,要求严格评估稳定性、承重力,做好加固和监测工作,并针对设立分会场后游客可能增多的情况,研判风险、细化预案,强化人流通道、门廊的管控,坚决防范坍塌、踩踏事故发生。

  春节临近,杨焕宁一行专程到省安监局、黑龙江煤监局慰问干部职工,与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于瀛、刘振国亲切交谈,并到离退休干部代表姜义发、刘星家中看望。在黑龙江煤监局,杨焕宁通过视频连线哈南、鹤滨、哈东、佳合4个基层分局,向战斗在监察执法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问候。他说,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是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使命职责。要增强“群众过节、我们站岗”的责任感,舍小家、为万家,针对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特别是冬季供暖期供求关系趋紧,一些煤矿受经济利益的刺激,有可能违法违规生产的严峻现实,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工作部署更加周密,监察执法更加严格,管控措施更加有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督导期间,杨焕宁一行听取了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他指出,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有招数、有创新,连续7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成绩值得肯定。春节即将来临,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结合黑龙江省的实际谋划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深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他要求,深刻吸取张成祥案的教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干部思想要正,不懈锤炼党性,坚定政治立场,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自觉抵御消极腐败因素的影响,廉洁做人、廉洁执法、廉洁从政;执法要严,强化执法意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职责;工作要实,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顶得上去、拿得下来,面对日常工作要尽心尽力、求质求效,以能够完成工作任务为荣,以消极怠工、得过且过为耻,决不允许拖拖拉拉、敷衍了事;素质要高,通过集中轮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切实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执法知识,不断提高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作者:丁建成 谭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