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至24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深入到包扶点桦南县,就脱贫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实施精准脱贫,切实走好产业脱贫之路。

  调研中,王常松实地察看了梨树乡民主村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现场、华腾食用菌研发中心、德昱成实业集团肉鸡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和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建设、铂胜云农电商扶贫项目,与乡镇干部、贫困村干部、第一书记、名誉村书记、名誉村主任、产业脱贫带头人、贫困户代表以及县扶贫办、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并深入到贫困户、老党员、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党的温暖和春节祝福,并看望了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

  王常松肯定了佳木斯市及桦南县的脱贫工作。他指出,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桦南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村民提升劳动技能,培育壮大木耳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红树莓栽培等产业项目,实行了挂任村第一书记和名誉村书记、村主任等包扶措施,桦南县已有1.9万户近5万人实现脱贫,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王常松强调,脱贫工作很艰难,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难也不难。实现脱贫,根本出路是要走出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桦南县要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坚持适合种什么就种什么,什么有特色就发展什么,着力把紫苏、木耳、白瓜子、杂粮、元葱、稻米等优势资源利用好,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打造财税贡献力大、就业拉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支柱型产业项目。要搞好贫困户与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对接,实施订单农业,帮助农户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问题,探索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具有桦南特色的产业脱贫新路子。各级党委政府和包扶单位要坚持“真扶贫”,县乡党委要帮助选好村支部书记和致富带头人,谋划好特色产业路子;省市县包扶单位要帮助解决好项目资金、配套设备、特色品牌、产品销售以及农民外出务工等实际困难;各包扶干部要把农村当成自己的家,把农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不断增强包扶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共同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薛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