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24日到扶贫联系点青冈县调研检查扶贫工作,看望贫困群众,慰问困难党员。

  陆昊来到昌盛乡幸福村沃土丰达专业合作社,询问合作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情况。合作社通过托管代耕模式实现玉米种植亩均收益近500元,调整种植结构套种小洋葱、油豆角、秋菜实现亩均收益3300元,带领全村236户国贫户脱贫,陆昊给予肯定。他说,农业合作社既要通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提高收益,还要按照“面向市场、增加收入”的原则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加强营销,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带动农户不仅脱贫还要致富。陆昊又来到长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邮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了解通过产业项目、“互联网+”带动农民脱贫情况。他说,生猪养殖要守住环保底线;在用好现有电商平台卖出本地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还要建好本地电商平台,把平台税收更多留在当地。在县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陆昊了解扶贫开发平台建设情况,强调平台可突出贫困户信息、扶贫政策集成发布、贫困户帮扶功能。

  陆昊强调要扶真贫、真脱贫。考察合作社后,他与同行人员随机来到附近的农户朱仁家,详细了解朱家通过农业合作社托管代耕土地和季节打工增加收入已经脱贫的情况。陆昊又在县扶贫开发平台随机抽取了芦河镇先锋村的两户贫困户,与市县乡负责同志一起前往看望。在74岁的冷玉和70岁的翁桂忠家,他详细询问家庭收入情况、致贫原因、政府帮扶措施以及脱贫进展等情况。他说,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我们今天没打招呼直接到家里来,就是想看看大家真实的情况,了解致贫原因、还有哪些困难,一起想办法帮助大家早日脱贫。听说翁桂忠患有胃部血管瘤刚刚确诊还未手术、家里劳动力短缺时,陆昊叮嘱乡村干部要通过新农合等医疗救助途径帮助老人尽快治疗,还要帮助老人把家里的30亩地与合作社对接,通过合适方式解决缺劳力的实际困难。陆昊还来到昌盛乡兴东村63岁的贫困党员李全珍家,仔细询问家庭情况、老伴病情、就医报销比例。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贫困户和贫困老党员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陆昊对同行的市县干部说,脱贫攻坚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职责,我们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这项工作,准确掌握致贫原因,找准每户脱贫方式,合理把握脱贫节奏,绝不允许弄虚作假。以我们省农村拥有的资源,只要我们发挥好基层组织和农村合作组织作用,用好医疗救助和低保等兜底政策,同时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力量,我们完全可以扎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调研途中经过正在建设的哈黑公路,陆昊说,这条路连接着兰西、青冈、明水、拜泉、克东等国贫县,是省政府根据绥化市建议而改扩建的,有关部门和市地政府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早日建成这条脱贫路、发展路。

  绥化市、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慰问活动。(作者: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