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安排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省政府部门和市地政府要深刻理解并实践好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过实践、思考并集中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的,政府班子审议后先后10轮征求意见建议近300条,采纳237条,是省政府今年工作的重要依据。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负责地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和督察督办工作。

  陆昊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在省委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一系列决策部署,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干出来的。当前,全省经济转型仍处于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看到积极变化,坚定发展信心,也要清醒看到严峻挑战、问题差距以及区域间、企业间的激烈竞争,决不可有丝毫的自我满足和精神懈怠,切实增强紧迫感。

  关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陆昊强调,全省政府系统一要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重要要求、重大思想方法,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联系实际,联系自己,融会贯通,改进工作。二要把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与新增长领域培育相结合。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战略判断,多措并举,促进增长。三要真抓实干,敢打硬仗。特别要在转变思想观念、加强法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改革等方面用更大的力度推动工作。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省发展环境典型案件、生产安全重大事故、生态环保重大事件以及引起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背后根本上都是法治、制度、规则意识不够与不正当甚至违纪违法利益交织的结果。只有从根本上下手,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出坚实步伐,更靠近正确的目标,不断解决问题,才能形成法治和公平公正的环境,才能让在我省发展的企业家觉得公平公正、心情舒畅,才能不断吸引外来投资者,才能靠法治、公平公正的整体氛围而不只是靠政策吸引、留住宝贵人才。四要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首先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中的具体问题,搞清楚这些具体问题的内容和含义;其次要结合工作学习,工作中需要什么就学什么,遇到什么不懂的而工作要求必须弄懂的就学什么,切实按照总书记要求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五是近期要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冬季供暖燃煤调度、冬季旅游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

  陆昊最后说,推动龙江经济转型、形成蓬勃发展局面,一要将龙江传统优势和新的优势资源和产业在中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心目中鲜明刻画出来、传播出去;二要不断优化、努力形成良好的以法治、信用为根本保障的发展环境和商务环境;三要不断提高政府公职人员的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把决心和信心变成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正确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敢打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哈尔滨主会场,各市(地)政府(行署)及绥芬河、抚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列席会议。(作者: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