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禹恒 白东明 新浪黑龙江/周桐)中国大庆第二届“连环湖杯”雪地风筝赛将于2月25日在“中国雪地风筝之乡”杜尔伯特县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冰雪体育运动对冬季旅游的推动作用。2月25日,大庆市杜尔伯特县以“冰雪运动温泉养生、引领旅游休闲新时尚”为活动主题,在该县连环湖温泉景区举办2017年中国第二届“连环湖杯”雪地风筝赛。

  据悉,本次雪地风筝赛为期1天,来自北京、江苏、山东、宁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7省市的31支队伍将在此参加比赛,体验冰雪竞技带来的乐趣。比赛共分为2个大项9个小项,其中竞技风筝赛分为五公里定点绕标赛、九公里三角绕标赛、十五公里穿越耐力赛;传统风筝赛分为龙串类风筝赛、滚地龙风筝赛、大型软体类风筝赛、软体造型(挂件)风筝赛、运动风筝双线团体芭蕾赛、风筝猎渔表演赛。期间,“中国雪地风筝之乡”授牌仪式也将同时进行。在蒙古族传统节日青龙节(农历二月初二)到来之际,会上还将举行龙串风筝点睛仪式,龙串风筝点睛来源于“画龙点睛”一说,象征给予生命,寓意平安吉祥。

  目前,比赛的相关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赛事活动志愿者及辅助裁判的选拔、竞赛用品的采购等赛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年来,杜尔伯特依托生态建设的硕果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全业全季全域”发展为目标,深挖地热温泉、湿地湖泊、民族宗教、红色纪念等优势,打造绿色环保的旅游业品牌。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和唯一的“中国雪地风筝之乡”、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赛事期间还将进行威风锣鼓表演、群众风筝自由放飞、冰雪趣味运动会和精彩的民族歌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