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哈尔滨市群力实验小学一年十一班同学在班主任安波老师的带领下,满怀喜悦和好奇地走进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以“手牵手体验交易 心连心感知健康”为主题的“走出去”小公民社会实践活动。

“手牵手体验交易 心连心感知健康”小公民社会实践活动“手牵手体验交易 心连心感知健康”小公民社会实践活动

  中心的讲解员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省绿色食品种植的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土壤优势、水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等知识,展示了100余张图片和500余件绿色食品实物,现场教会大家认识各种原粮、成品粮和林下产品,当同学们看到了平时生活中看不到的实物时,显得异常兴奋。

讲解水稻作物讲解水稻作物
讲解种植气候条件。图片来源:哈尔滨文明网讲解种植气候条件。图片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在介绍绿色食品辨识和绿色食品认证时,同学们睁大了眼睛,细心地听讲、仔细地观察、认真地思考,并对心中存在的疑问争先恐后地向讲解员提问请教,问答互动场面非常热烈。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广阔的三江平原,亲临各种绿色食品的种植过程,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和真伪辨别有了更深的了解。

同学们回答提问。图片来源:哈尔滨文明网同学们回答提问。图片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随后,讲解员为同学们播放了以“绿色黑龙江·中国大粮仓”为主题的视频,全面介绍了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基础、发展潜力、比较优势,七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分布和“两大平原”现代农业发展等。同学们被视频中展示出的气势磅礴、资源丰富的大美龙江所震撼,为自己的家乡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一时间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在观看结束时为中心的叔叔阿姨们即兴地表演了《村居》、《江南》、《陋室铭》等诗词朗诵并配有伴舞等节目。

  最后,讲解员为同学们演示了绿色食品现场实体交易和网上在线销售的流程,介绍了质量查询系统和可追溯系统。让同学们对绿色食品从种植到流通领域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电子商务”这样比较抽象的概念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通过这次集体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多、满载而归。不仅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增强了同学们集体观念,培养了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尤其是强化了绿色、健康、安全的生活饮食理念,激发了同学们主动学习、勇于探索、崇尚科学的热情。(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