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香坊区政府的积极促成下,该区市重点扶持民营企业黑龙江汇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国家AAAAA物流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50强物流企业”之一的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投资协议,由中国物流投资10亿元,选址香坊区朝阳镇,建设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集省级总部基地及高标准的公共仓储平台、区域性多式联运枢纽、电子商务及信息服务中心、物流金融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综合物流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以黑龙江为中心,向俄罗斯、日本、韩国辐射,成为东北地区现代物流创新示范基地和区域性总部,同时,也成为香坊区推动地区优质民营企业与央企合作,实现共赢的样板。

  去年以来,在中央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的背景下,香坊区委、区政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地区知名民企与央企的合作发展。央企方面,香坊区将选择的重点放在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规模大、影响力大,人才优势突出,具有一定资源垄断性、盈利能力较强,抵御经济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也较强的大型企业;民企着重在地区重点扶持、产品优势突出,有先进灵活、反映快速管理机制的企业中精选。通过突出“增量”,做好“存量”,立足央企和民企双方共同诉求,找准合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在资源和管理上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通过积极围绕地区产业链条和关联度,深入谋划推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有利于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合作项目,积极向央企、向知名民企推介,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项目,拉长拉宽拉高产业链条,促进了地区调结构、稳增长。今年全区计划推进重点产业项目45个,年计划投资62.4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复)工项目31个,占全部项目的68.9%。其中,新开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3.5亿元;复工项目22个,完成投资10.5亿元。

  在工作中,香坊区通过实际行动打造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多方融资,努力吸引外资、央企、国企和民间资本参与到地区老工业基地升级改造、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1-6月份,全区共签约项目40个,其中,签约产业项目36个、基金项目4个,总签约额376.47亿元。上报市项目14个,总签约额202.27亿元,其中,域外项目8个,完成签约额188.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5.19%,同比增长18.33倍。全区实际使用内资94.0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3.45%,同比增长129.93%。全区实际使用外资13549.17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9.47%,为去年同期的24.87倍。

  切实抓好项目调度,努力解决合作项目进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投资商提供最热情的服务。香坊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了《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三年攻坚战活动实施方案》、《区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组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区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推进制度》、《谋划项目储备生成制度》、《重点项目联审会办制度》、《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评估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成立了香坊区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组,明确了任务目标,为助推产业项目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机制支撑。同时,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项目管理,建立完善了月报告、银企对接等项目推进机制。现已召开12次产业项目联审会办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了汇智五洲动漫城、龙宫宝玉石小镇等项目在立项、土地征收、规划调整等方面44个问题。

  同时,认真谋划新项目,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可行性研究、编制规划,科学谋划和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对全区有牵引性的重大合作项目,深入持久地推进合作发展。1-6月份谋划产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487.8亿元。其中:谋划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451亿元。按行业分类,工业项目6项,商贸项目7项,文旅项目6项,物流项目2项,农业项目2项,其它服务业项目11项。(吴昌林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