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我局定点驻村扶贫工作,2017年7月26日,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玉文同志带领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深入帮扶一线延寿县玉河乡福利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朱局长一行先后走访了有代表性的贫困户,考察了村容村貌,视察了我局驻村工作队食宿条件,并主持召开了有当地县、乡政府领导、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参加的座谈会。会上,朱局长与当地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共同分析了全村扶贫形势,分类研究了村贫困户脱贫的思路,提出了项目扶贫和打造美丽乡村的意见和措施,并对扶贫工作提出了要求。

  朱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扶贫攻坚、消除贫困是奔小康的物质基础,张庆伟书记在绥化和扶贫联系点海伦市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攻城拔寨的劲头,打赢这场仗。要向产业扶贫聚焦发力。要抓好政策保障兜底。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省粮食局开展对福利村的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奔小康和共同富裕目标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一定要举全局之力,确保按时完成。

  朱局长明确提出,在实施帮扶工作时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态度要坚决,措施要精准。二是要举全局之力,创新开展“三帮三扶”,保证按时完成扶贫工作任务,确保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三是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先输血、后造血”,激发内生动力。

  朱局长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围绕上述原则,抓紧和县乡政府、村两委沟通研究,尽快拿出工作方案:

  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按时完成贫困户脱贫任务。将中央和省现有保障政策用好用足,对57户贫困户必须逐户摸底,重点补齐住房、医疗等短板,确保他们吃穿不愁,上的起学、看得起病,有安全房住,有安全水喝,真正实现脱贫。工作要抓实,不能出现掉队现象。

  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基础设施。一是由省粮食设计院实地勘察福利村貌,就村整体基础建设作出全面规划,包括:路灯照明、路边沟、道边树和庭院清洁绿化等。其中关于路灯问题,鉴于村内道路尚未建完,可先在一些主要路口设部分太阳能路灯。二是关于人畜安全饮水(自来水)工程,要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拿出意见,防止建后闲置造成浪费。

  三、聚焦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这个项目收益好,可带动大量贫困户脱贫,剩余资金还可用于村级公益设施建设、因故返贫家庭救济等。村两委要立即行动,可租用、购置村民闲置的连片宅基地解决用地问题,购置价格必须合理。二是对县里正在试点的玉米闭合产业链项目,可视具体情况,条件成熟的环节可以先做。三是鉴于稻米市场的政策可能变化,井灌稻质量无优势,不建议村里进行“旱改水”,要在旱田种植上动脑筋,继续推进合作社甜玉米种植项目,并适当发展大棚、果蔬、两瓜等种植。四是省局可通过组织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活动、大米网线上交易等渠道,帮助延寿县打造大米品牌,扩大市场销售,促进延寿县水稻种植品种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朱局长强调,要实现脱贫致富,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玉河乡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书记、乡长靠前指挥,指导福利村两委开展扶贫工作。省局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发挥配合、监督及政策宣传等作用。村干部要提升精气神,树立决心和信心,要有思路、讲方法,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干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二要选好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政治觉悟高、能力强的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吸收入党,补充新鲜血液,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工作中带好头。要选用能人先把产业干起来,在扶贫政策、资源等方面先向带头人倾斜,先扶持他们发展,树立典型。对于致富发展得好、将自家庭院建设得好的农户,要大力表彰,挂牌明示,还要在今后的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励带动其他群众发展。三是要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对现有57户贫困户要区别不同情况,有能力的干产业,能力差的可以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收入,最后结合政策兜底,彻底实现脱贫摘帽。

  最后,朱局长表示,省局将组织部分企事业单位自愿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福利村脱贫提供帮助,但前提是福利村一定要激发内生动力,不能一味“等靠要”,要自己有脱贫的愿望和举动,先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路边沟整治,首先要由村民对自家门前的路边沟清理规整,省局可负责村内主路的路边沟建设;对发展产业所需资金,省局可以支持,但是要在今后的收益中逐步归还,要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