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及系列主题活动,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2011年确定,在每年六月举办的全国性、综合性活动。其宗旨是: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升消费信心,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提高监管人员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

  2016年,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省食安办等十九部门有关通知精神和统一部署,省工信委联合哈尔滨市工信委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乳业)开展名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诚信法治,守护龙江绿”的大型主题活动,旨在面向贴近社会公众,展示我省企业这些年来在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上取得的突出成效,并通过开展风险交流、普及科普知识、开放工厂等途径,进一步提振大众对国产优质品牌食品的消费信心。在统一动员和安排下,全省各市(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依托本地区特色和发展实际同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十二五”期间,我省在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目前,我省绿色食品质量规范标准已与国际接轨,实施了73个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质量检测控制体系。截至“十二五”末,全省针对生产、加工全过程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企业已达150户,占全省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的11%。其中,全省乳制品工业72户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建立或完善内部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5年间仅新版GMP改造一项就累计投入高达10亿元,近占全省乳制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30%。现阶段,全省酒类制造、肉类加工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内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粮食初级加工领域在技术、装备和管理等方面已基本具备覆盖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溯源能力。此外,我省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乳制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唯一试点省份,拥有东北四省(区)唯一的国家级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在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3批、19个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重点发展主流品牌中,我省共有完达山、飞鹤、龙丹、太子、大庆等7个品牌入选、占比近4成。

  “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将得到明显加强,管理和执法将更加严格、规范化,覆盖种植、养殖、储运、加工和销售全程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等体系将被纳入标准化、网络化管理,国内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将加速与国际对接,可能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不利因素将被全面抑制,社会监督和打击“失信”日趋常态化,全社会用于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的投入将会进一步加大、相关技术改造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面对这种趋势,我省食品工业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和扬长补短,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加速推进供给侧改革,切实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除继续推进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企业试点工作外,省工信委将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将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与其它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尽全力提升龙江米、龙江油、龙江奶、龙江肉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2016年,省工信委面向全省中小微食品与农产品加工企业谋划、实施了绿色食品特许经营品牌建设行动。其目的,首先是分行业组织食品加工企业成立联盟或类似合作平台,确立入门标准、退出机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适用全省统一标识;其次是引导食品加工企业确立一致的原料标准,用以约束、规范上游农牧业生产;再次是将覆盖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融入其中,提升整体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同时,省政府将对绿色食品特许经营品牌加大公共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展会、旗舰店和连锁店陈列、互联网+传统媒体推介等途径,促进全省中小微食品与农产品加工企业抱团取暖,借船出海,加速壮大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