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柏胜记者李宝森)呼兰区优化发展环境,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有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切实降低准入门槛,并全力实施商标战略,培育名牌,促进了呼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全区新设立企业725户,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了解,呼兰区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明晰政府责任分工,梳理权力清单,绘制行政行为流程图,全力营造并优化宽松、公平、公正的经济环境。呼兰区对行政审批、行政(窗口)服务、行政执法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并按部门“填好一套表、画好一张流程图,提交一份样表”方式,共梳理出企业核名、注册登记、生产核准、经营许可、计量标准审批等16项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出餐饮服务、产品质量检验、计量器具检定、特种设备检验、个体工商户年报等10大项行政(窗口)服务事项;执法部门梳理出13大项行政执法事项。对于每一项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行政执法事项,都按照“多取消、审一次、真备案”的原则,明确具体签批、签字人员和具体办结时限,逐项绘制了流程图,并将梳理汇总的行政事项表格、流程图及相应样表及时报送区委办公室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