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五一起早逛:极乐寺早市很“佛系”,儿童公园早市有活力……

  “ 五一 ” 假期,本报记者 “ 代 ” 你逛早市,每个早市都有自己 “ 独秀 ” 的地方,(逛趟钱塘街早市儿,看这一条gāi的“戏精”)比起道外早市浓郁的市井气,2日探访的儿童公园附近人和街上的早市更有活力。

  距离果戈里外贸服装一条街不远,儿童公园早市也被注入了时尚的气息。早市上,不少年轻人会将批发来的服装摆在早市叫卖。“纯棉的,都是当季流行色,活力橙!稳重紫色,来了解了解!”

  小雪 1991 年出生,早市出摊在她看来有“赶大集”的味道。

  “我有自己的工作,来早市卖衣服一是觉得有意思,待着也是待着,二也赚点零花钱。” 小雪早上 5 点就摆摊了,是从道外特意赶来的,提前打招呼占好了位置,就是看上了这条街“ 年轻人多”。

  她的摊床上有橘黄色的 T 恤衫、藏蓝色的小裙子,都是年轻款,她卖衣有自己的原则——挑客。“刚才有个大娘相中这个小裙子了,但我跟她说腰太瘦,您穿不了,大娘你适合穿休闲裤,宽松的。”她耿直表示,衣服虽然便宜但也不是乱卖的,要把它卖给合适的人。

  记者走了一圈,整条街上卖美发用品的摊床和服装摊床常连在一起,在蔬菜摊的包围下,显得格外别致,是道美丽好风景。记者遇见了早起逛早市的年轻人,19 岁,还没等记者提问,他先说:没见过我这么早起的吧?我也没见过!

  不少市民也愿意去早市购买二手衣服,成了老传统。

  清晨 6 点多,南岗区极乐寺早市极为热闹,但有一段位置特别安静,这里的摊主不但不吆喝,甚至从家里带来收音机听评书。

  这些摊主都是家住附近小区的大爷大娘,他们把家里穿不上的衣服、搁置的家居用品拿出来卖。粗略一数,整个市场有近 10 个摊位卖旧衣物。价格相当便宜,一套裙子 25 元、一个毛衣 15 元、短袖 5 元,还可以讲价。

  正在摆摊的赵大娘告诉记者,这种新的处理旧衣物的方式从去年年底就有了,她跟风来摆摊,一个月下来,家里的旧衣服快处理完了。“孩子,这件我卖 15,或者你觉得不合适,你说个价,大娘保准给你!”这里的摊主都很好说话。

  一名刚买下一条旧裤子的大姐表示,自己买衣服的原因是因为喜欢,不在乎是二手的。“洗干净就穿呗!这里卖的衣服不是坏了,只是人家大小不合适、穿不上了,而且还便宜,买回去穿着玩呗。”她补充道:“ 我没这么多事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