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庆石化炼油项目开足马力建设忙

大型设备脱戊烷塔吊装中。 严晟摄大型设备脱戊烷塔吊装中。 严晟摄

  谢文艳 记者蒙辉

  清脆的哨音此起彼伏,马达声轰响阵阵,施工人员脚步匆匆。近日,我省“百大项目”——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新建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场面让人真切地感受到龙江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调度长宋树林介绍,4月以来,新建的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脱戊烷塔C-201、汽提塔C-101等5座大型塔器已成功安装入位,换热器、配管等装备相继抵运施工现场,按照项目整体安排,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将于9月30日交付使用。

  脱戊烷塔是连续重整反应区域关键设备,塔长46.3米,属于超限大型设备。为了高精度完成组装,而且要保证施工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科学管理、合理统筹,塔器的进场卸车、附塔平台安装、防腐保温、管线试压等环节一环扣一环均有预案,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全程把控,确保施工高质量进行。按照方案,施工人员在地面就完成了梯子平台等劳动保护安装、附塔管线安装及试压、保温安装等一系列工作,减少了以往项目裸塔安装造成高处作业居多、安全风险大等危险因素。

  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促进大庆石化转型升级,延长石化地区产业链、拉动地方经济,推进全省“油头化尾”、加快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新建的这套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是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可以优化装置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柴汽比,提高高附加值95#汽油产品比例,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整体盈利能力。同时,可为炼油厂提供氢气资源,并增产苯、甲苯、二甲苯等化工原料,供当地企业发展深加工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