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东北林大有个坚强的脑瘫大学生:“我会加倍努力考上研究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文 / 摄 / 视频拍摄

  5 月 1 日早上不到 6 点,在东北林业大学的一间教工公寓里,李高云一家早早起了床,李高云搀扶起腿部不能直立行走的儿子李硕,这是李硕在学校过的第二个 “ 五一 ”,他们想趁着假期把这个给了他们无数温暖的学校好好逛一逛。

  9 岁在别人的搀扶下学会走路,至今行走经常会摔倒;手部长起了厚厚的茧子才学会握笔 …… 尽管这样,患有中度二级脑瘫的李硕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在 2017 年考入了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

  两年过去了,学校不但给李硕一家安排了公寓,还为李硕的父母在学校安排了工作。“ 感谢的话太多太多,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更用心地学习,才不辜负学校老师、同学为我做的一切。” 有些腼腆的李硕说起这些时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李硕是个早产儿,在妈妈肚子里待了 7 个月就来到世界上,因为没有足月,所以也没有发育完全。“ 当时孩子没有手指甲,掌纹、脚纹都没有,在保温箱里待了一个多月。” 说起那段日子,李硕的父亲李高云还心有余悸。

  熬过了危险期,李硕长到 9 个月时还不会坐着,父母着急了,带他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小儿脑瘫,而且是中度二级。“ 绝对不能放弃孩子。” 从那时起,父母带着李硕走上了漫长的康复之路。这种坚持渐渐有了回报,从不会坐、不会爬,到渐渐学会了说话、慢慢能够站起,李硕的每一点进步,都让父母欣喜。2005 年,9 岁的李硕终于能够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路了,家长也将他送入小学就读。

  “ 从小李硕记性就好,三四岁时,我给他读一遍故事书,他就能复述出书中的大致内容。所以我觉得他智力没问题,可以去学校学习。” 母亲李晓辉说。

  每天凌晨入睡,6 点起床,就这样一天天的坚持着,2017 年李硕高考成绩 556 分,比黑龙江省理工类一本线高出 101 分。查到成绩的那一刻,李硕一家抱在一起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 学校会录取我吗?” 学校给出暖到心底的肯定回答

  “ 虽然成绩很好,但我们心里也十分‘打鼓’,毕竟李硕生活还不能自理,下肢不能直立,上下楼都需要搀扶,走路时腿是弯的,像是蹲着一样,而且眼睛视力也存在问题。学校会录取我们吗?学校会接受我们这样的‘包袱’吗?” 李晓辉对记者说,在他们一家担心会不会被录取的时候,她接到学校学生处的电话。

  李晓辉说,她记得当时学生处的王春海处长在电话里说:“ 学校让他们一家把心放到肚子里,学校绝不会让李硕再经历第二次不幸,我们不能把任何怀有大学梦想的孩子推出去。” 李晓辉说,她当时在接电话时眼泪就下来了,学校的话真让他们一家从心底感受到了温暖。

  学校给李硕一家提供了公寓;把李硕所在班级的所有课程都安排在有电梯的教学楼;学生管理部门也做了一个专门帮扶李硕的计划,成立一个特殊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接送李硕、照顾李硕的生活;为李硕单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建立心理健康帮扶体系 …… 在学校细心暖心的安排下,李硕顺利地开始了大学生活。

  在同学们眼中,李硕是个自立自强的男孩,他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同班同学王旗说,如果上课的教室离住处太远,李硕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出发。无论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去上课,从没旷过一节课。

  每当有献血车开进学校,李硕都会主动伸出胳膊。但由于其身体确实孱弱,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总是笑眯眯地劝阻他。

  李硕对记者说,有时候,他望着爸爸妈妈进进出出为他忙活的背影,就有些伤感,“ 爸爸妈妈快 60 岁了,我已经长大了,真不忍心看父母为自己操劳。” 李硕说,他现在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地去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回报父母、学校还有所有帮助过他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