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博)近年来,哈市呼兰区逐步优化区内金融机构存贷比,全面放开小额保险保证贷款,把发放对象从原来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扩展到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农村种养殖大户和城乡创业者,贷款额度从最高3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贷款总额度提高到1亿元,成为我省首家实施无抵押担保贷款的行政区。

2014年以来,呼兰区的金融机构在区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贷款机制,稳步开展以“农业发展基金+银行贷款+保险保证贷款”为模式的小额保险保证贷款 试点工作。由中保财产保险公司呼兰支公司为贷款支持对象承保,贷款银行与保险公司按照3:7分担贷款本息损失风险。区政府拿出150万元农业发展基金做为试行期间保险保证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当保险公司在该保险项下赔款总额超过保费收入的150%部分,由政府风险基金补偿。这种模式有效解决了种养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抵押物不足、担保难的问题,实现了金融机构、农民和保险公司三赢的局面。

截至2015年9月,发放小额保险保证贷款853万元,业务覆盖8个乡镇,涵盖17家专业合作社,69户种养大户。涉及耕地面积6341亩、蔬菜两瓜大棚23栋、生猪养殖8500头、家禽养殖25万只、水产养殖2万亩。贷款预期回收率100%,无不良贷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