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智能交通全部点位分布图(点击查看原图 大小7MB)哈市智能交通全部点位分布图(点击查看原图 大小7MB)

  昨天,哈尔滨市智能交通系统陆续投入使用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从今天起交警部门将向市民详细解读智能交通系统相关功能。

  14日,交警部门调取了学府三道街与征仪路交叉路口闯红灯抓拍设备的交通违法记录情况,记录中显示在最近的24小时内,该处路口抓拍到的闯红灯违法车辆多达134台。违法类型包括红灯已亮起越轧停止线后停车的、“抢绿灯”不顾前方路口拥堵仍强行驶入的等。

  据了解,闯红灯自动拍照设备会自动记录4张反映闯红灯行为过程的图片,这4张照片分别为:机动车未到达停止线的图片,机动车已越过停止线的图片,机动车向前位移的图片,车辆尾部号牌的放大图片。照片中,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号牌号码、交通信号红灯、停止线等信息,准确反映闯红灯违法的整个过程。

  据了解,目前属于告知期,交通违法信息尚不会被录入系统,如果交警部门正式开始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会提前向社会告知。

  据交警部门介绍,过去闯红灯拍照设备,仅能抓拍闯红灯一项违法行为,而且违法车辆号牌还要靠人工录入。这次新投用的400套“闯红灯自动拍照设备”,将实现对6项交通违法行为的抓拍,且具备违法车辆号牌自动识别、7天连续录像和过往车流量统计的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