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哈市副市长任锐忱通报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案》办理情况。

  启建哈阿轻轨

  “社区巴士”要开通了

  哈市开辟69条公交线路,全市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0.3%;延伸39条公交线路,为近40个新建小区居民提供公交出行服务;拆分26条公交线路,缩短运营周期,公交运营平均间隔比创建前缩短了2至3分钟。

  同时,确定了35处公交点位,将开通“社区巴士”,进一步解决市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线网优化后,哈市公交线路总数达到228条,公交线路长度由3292.2公里提升至4679公里。

  此外,哈市正加速推进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和3号线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构建哈市“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2015年启动哈阿轻轨建设,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新增出租车2000台,规划开辟11条水路旅游客运航线。

  建3条快速公交廊道

  电子站牌现身42条街道

  全市主干道路、车流密集区域新增29公里公交专用道,启动新阳路、南直路、长江路部分路段的快速公交廊道建设。

  市区公交线路4000余台车辆全部安装了车载GPS设备,并在42条主要街道安装了50处公交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运营信息。

  为进一步发展智能公交系统,重点推进“公交都市智能化示范工程”和“寒地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2016年,项目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