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查获39.11公斤象牙制品绥芬河查获39.11公斤象牙制品

  日前,绥芬河海关破获一起重大走私象牙制品案件,一次性查获象牙手镯287个、象牙圆柱体76个、象牙珠子22颗、象牙印章料26个,涉案象牙制品共39. 11公斤,案值160余万元,抓获俄罗斯籍犯罪嫌疑人一名。

  2015年7月30日,一名俄罗斯籍男性旅客手拎两个很沉的编织袋由绥芬河公路口岸进境。他将编织袋放到海关X光机传送带上后,又马上拎起,企图紧跟着前面一名刚通过检查的旅客蒙混过关,逃避海关检查。犯罪嫌疑人的这一举动被海关关员及时发现,要求其接受X光机检查,通过X光扫描图像发现大量规则环状物品,打开包一看里面有大量用黑色塑料袋密封包装的疑似象牙制品,现场关员立即控制嫌疑人,并将该案件移交绥芬河海关缉私分局处理。后经国家林业局检测中心DNA鉴定,犯罪嫌疑人所携带物品均为非洲象牙制品。该走私案件是目前为止绥芬河海关在公路口岸旅检现场破获的最大的象牙制品走私案件。

  哈尔滨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中国相关法律的规定,不管以什么方式、无论数量大小,未经许可携带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都被禁止。

  □王峰骞壮高运波记者梁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