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董新英

  新博会和哈洽会同期举行,两个展会有机结合,互相借势,更加凸显国际范儿。交流会、洽谈会、推介会,场场凸显高大上。从开幕至今,一直人气爆棚。

  14日举行的黑龙江省——韩国贸易洽谈会上,来自韩国的20家企业参会,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00余家企业前来寻找商机。这是韩国贸易协会首次参会并携企业前来与我省企业洽谈,寻求合作。洽谈会上,洽谈桌座无虚席。以化妆品、日用品、食品和化工产品为主的韩企,力求在黑龙江寻找经销商和代理商,通过洽谈,收获颇丰。

  16日举行的中国——韩国企业对接洽谈会,涵盖环境产业——废弃物资源转换产业、制造业、商贸流通等领域的7家韩国企业参会。会上,韩国一家以组装生产液压软管组件、液压气压主要配件及各种管线材料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他看重中国与俄罗斯良好的经贸环境,对中俄的互贸政策有一定了解,他想将公司产品和技术向俄罗斯输出,但从韩国向俄罗斯直接输出不太便利,所以想先寻找与黑龙江企业的合作点,考虑在黑龙江建厂,然后将公司产品输送到俄罗斯市场。

  同样,在15日举行的黑龙江——日本企业经贸合作交流会,吸引了40家日本企业参会,这些企业中的大多数都是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企业希望与我省对接,寻找投资和合作。

  据了解,此次盛会充分发挥我省对俄开发开放优势,体现全方位开放,重点突出与日本、韩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拓展与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合作,进一步打造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开放平台,围绕“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国制造2025”,推动新材料与其他产业融合,推介我省石墨等优势资源、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展会为我省企业搭建了对外合作的平台。海林市一位代表在一次洽谈会上与韩企成功对接,约定考察时间。

  新博会和哈洽会有机结合,对我省优化对外开放格局、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构筑了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