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7月17日讯 每一个汽车“有本儿族”,都有一段难忘的考证岁月。来自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驾管处的统计显示:哈市每年20万考取驾照的新手司机中,有1.4万名是60-70岁的老年人。相较于那些“记性好”、“反应快”的年轻人,老年驾考族们又有哪些囧事呢?

  近日,记者就走访了冰城多所驾校,听那里的老年学员讲述学车故事。

  教练讲课没听清满操场找消防栓

  讲述人:姜洪福

  年龄:62岁

  刚刚通过科四考试的姜洪福,已经拿到驾照了。而这距离他到驾校报名学车只有3个多月。“咱和年轻人比,记忆力和反应力都不行,可只要刻苦,照样拿驾照。”62岁的姜大爷说,自己最初到驾校报名学车是因为儿女鼓励,可是一路学下来,尽管状况频发,但苦中有乐,甚至“觉得自己不老”的信心都增加了不少。

  就好比说科一:理论知识,需要电脑答题。年轻学员通常是考前突击复习,可姜大爷却每天至少到驾校计算机房学习6小时。虽然最初是看了忘、忘了看,但测试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所以他通过科一考试的速度一点儿也不比年轻人慢。

  真正让姜大爷“犯难”的是科二。“我年岁大了,反应能力和听力都不如年轻人,教练讲课时又不好意思挤到最前面听,稍一疏忽就闹出了笑话。”姜大爷回忆说,最初学习倒车入库时,手眼脚都不协调,别的学员开车是压线,他经常都是“骑线”。有一次练车的时候,为了保持汽车直线行驶,教练告诉大家可利用车上的某个点位和地上两侧实线的间距找平,当时建议的点位就是雨刷器喷出水柱的地方,可是自己在后面只听到“喷水柱”三个字,就以为是找消防栓之类的东西,于是满操场溜达。过了好长时间,教练问他不学车、满操场溜达啥?姜大爷这才意识到自己出糗了。